货基逆袭改写基金公司江湖座次
2014-05-08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金融的“助推力”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继续大显其能,基金公司规模前十的排名,因货币基金迅速扩张而出现大洗牌。余额宝的模式之后,基金公司也开始各种新模式的尝试。然而,多元的路径并非坦途,效果亦不尽如人意,基金的“电商化”仍面临更多的挑战。

    货基逆袭改写江湖座次

  来自天相投顾统计显示, 一季度基金公司累计亏损658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657.43亿元,成为各类型基金亏损之冠。而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动下,货币基金合计盈利则高达159.26亿元,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这也助推了整个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15%达到3.459万亿元。相比之下,其他各类基金则均呈现净赎回态势。

  综合来看,截至一季度末,规模排名位列行业前十的分别是天弘、华夏、南方、工银瑞信、嘉实、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博时和上投摩根。

  在一季度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货币基金的规模变化也毫无悬念的成为决定性指标。仅从单只基金盈利情况来看,排名前5名的全部是货币基金,其中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一季度就盈利高达57.1亿元。公司依靠余额宝总规模增至5536.56亿元(不含联接基金,含未披露一季报的新基金的估算规模,下同),较去年末1943.62亿增长184.86%,一举超越占据老大地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成为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排名上升的公司还有工银瑞信、汇添富、上投摩根和南方,而这其中货币基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去年排名第8位的工银瑞信跃升到第4位,一季末规模达到1719.53亿;排名12位的汇添富基金是较早发力电商直销的基金公司之一,据悉3月初汇添富网络直销规模已经达到300亿元,占公司公募总资产比例超过30%,而其一季度也扩容400亿,规模蹿升至行业第8位。此外,上投摩根也以863.64亿的规模从去年的第11位向前一步跻身前10;南方基金也从去年的第4位攀升至第3位,规模达到1912.36亿元。

    七成公司规模缩水  中银跌出前十

  尽管交出了头把交椅,华夏基金在“触网”之后规模也从去年末的2264.28亿元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3464.54亿元。不过,在去年排名第3位的嘉实基金退至第5,规模为1541.56亿元。尽管嘉实基金也在大力推进电商业务,但规模仍较去年末缩水7.03%。而中银基金则掉出了前10,公司一季度规模缩水355.71亿元,从去年第6位跌至第11位。

  统计显示,全部基金公司中仅有27家管理规模出现上升,近七成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出现下滑。而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已披露季报的基金公司中,有9家公司一季度规模缩水超过50亿元,其中3家缩水超百亿。中银基金规模缩水高达379.67亿元,总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1217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末的837.42亿元,降幅达到31%。公司旗下7天、14天、21天、30天和60天理财债基B类份额一季度合计净赎回446.40亿份,成为拖累公司行业排名的最重要因素;大成基金管理规模从去年底的814.51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末的585.87亿元,缩水228.6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28%,易方达基金总规模也缩水了130亿元,降幅为9%。

    “触网”冲浪遭遇成长的烦恼

  在市场不景气,股基缺乏吸引力的环境中,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进一步放大了货币基金的效用。有实力的基金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都纷纷加大电商投入。而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触网”的脚步亦不断加速,各种新的尝试也不断推进。

  除了与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本月推出的“生利宝”首期对接的是国泰基金的货币基金,面向的是做资金托管的 P2P平台投资人闲置资金。据介绍,“生利宝”是汇付天下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开发的理财产品,此前曾面向其超过100万小微POS商户提供服务。汇付天下执行副总裁刘刚还透露,与海富通和南方基金的合作也在研讨中。此前,光大保德信也对接了与银联商务合作推出的“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针对近230万银联商户的流动资金提供增值服务。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的与三大运营商商讨合作模式,试图开拓新的渠道。

  不过在与各个平台的合作过程中,基金公司也遇到了阶段性瓶颈。新华基金与阿里招财宝联合发行新华阿里保本一号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无明确的收益率区间、拥有保本基金打新的优势、有18个月保本期。但是其在募集过程中因延长募集时间而引起市场争议。另外,有市场人士指出,新华阿里一号的管理费为0.3%,而大部分保本基金管理费为1.2%左右。该产品10亿元的规模能够得到的300万管理费大部分需要支付给阿里,目前来看似乎赔本赚吆喝。

  京东金融与国泰基金合作推出的“8.8现金支付收益率”的产品,背后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而围绕着8.8现金支付收益率,也引来质疑不断。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此前产品的现金支付比率较低,主要没有进行新股投资,京东8.8%现金支付比率能否实现,也很大程度取决于新股的投资。该产品上线首日销售额在1-2亿元左右,低于业内预期。

  在喧闹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大环境中,基金公司对于“触网”有了更多的积累与体会。在继续保持与平台的合作同时,诸如华夏、汇添富这样的大型基金公司更倾向于自己做独立的电商。“但事实上,我们在和互联网公司的交流中也有着一个共识,就是基于目前的投资者教育状况,互联网用户还是更喜欢购买有着明确预期收益率的产品。而再如类似淘宝店的模式也在现实中成为‘鸡肋’,更多的成为公司的‘形象店’,模式上有待研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指出,“在合作过程中,对于非货币类产品的开发目前还没有看到合适的模式。不能说现在倾向于哪种发展模式,我们现在也是走着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季6成基金公司缩水 万家领衔 2014-04-29
· 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将实行备案管理 2014-04-28
· 货基逆袭改写基金公司江湖座次 2014-04-26
· 基金公司高管股权激励破冰在即 2014-04-18
· 谋求天弘式跃进 多基金公司欲揽电商入股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