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景区涨价调查:凤凰客栈平时150小长假680
2014-05-03   作者:张紫赟 袁汝婷 喻珮 马姝瑞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五一泰山景区住宿费涨3倍,直接“涨得和泰山一样高了”;湖南凤凰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每晚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凤凰沱江岸边一家客栈平时150元,小长假680元。

  旅游行业“逢节必涨”现象一直饱受诟病。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安徽、湖南、湖北等知名景区发现,涨价来势汹汹,与以往小长假相比,住宿价格更是直线上涨,愈演愈烈。

  “住宿价格翻番,平时150元小长假680元”

  五一期间,湖南多个景区住宿涨价幅度较大。以凤凰古城为例,凤凰县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每晚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价格涨了一倍多。而凤凰古城内的家庭旅馆和客栈,涨幅同样不小。沱江岸边一家客栈的老板告诉记者,临江房现在的价格是680元一晚,预定已满,而在平时,该类房间每晚大约150元。

  凤凰一家酒吧老板阿飞说,相比价格稳定的餐饮行业,古城内的住宿涨价幅度较大,涨价一般是从节假日前一天开始,在假期最后一天或假期结束之后第一天开始回落到正常区间。

  据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局工作人员吴勇兵介绍,节假日期间,张家界住宿涨价幅度较大,餐饮价格则比较稳定。“以接待团客为主营业务的酒店,涨幅相对较小,而以接待散客、自驾游为主的商务型酒店和休闲生态类酒店,涨幅则要大很多。”

  “之前接到游客投诉,问为什么平时500多元的酒店住宿费用,长假期间涨至近900元?”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宣传科章寅虎告诉记者,与五一小长假相比,十一黄金周的价格涨幅更大,住宿涨幅在50%左右。“有的民宿、农家乐,住宿价格甚至翻番涨。”

  记者走访多个景区发现,这种民宿、农家乐由于缺少监管,定价具有随意性,有的甚至有两套菜单,在客人数量激增的节假日便使用定价较高的菜单。“出行价格也是逢节必涨,短途交通涨幅在30%左右,机票涨得更多。”安徽新天地旅行社总经理岳青松告诉记者,集中出游导致机票供应紧张,以合肥到海南为例,日常航空公司给旅行社的机票折扣在4折左右,小长假期间只能给到8折,这样往返仅机票就比平时贵1392元。

  节日供需失衡 吃住行应设置“天花板价格”

  张家界旅游局局长丁云勇分析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节假日景区吃住行涨价与供需关系失衡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供给成本上扬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需求量短时间内暴增。”

  专家认为,需求量之所以短时间内集中暴增,主要来自于旅游业内两大根本性难题。

  一方面是公众出游对于时间的需求只能在假日期间释放,导致游客短时间内激增。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供应紧绷,市场经济条件下自然涨价。尤其一些私人企业,恶性涨价。

  “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给员工‘发时间’和发钱一样重要。”丁云勇认为,节假日旅游市场供需关系失衡的深层次原因是休假时间过于集中,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是,公众出游对于目的地的需求过度集中在5A级景区,进一步导致游客在短时间内向固定少数景区涌入。“知名景区人山人海、小众景区门庭冷落,这种现象与公众长期形成的旅游习惯有关,在选择出游目的地时往往喜欢扎堆去高知名度景区。”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分析说。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旅游行业游客与资源过度向5A级景区倾斜,一般性景区特色资源难以开发,同质化发展现象严重,难以吸引人流,而知名景区人流量却逐年激增,日渐形成旅游业的马太效应。

  专家认为,景区吃住行涨价应设置“天花板价格”及涨价上限,坚决制止漫天要价的现象,建立反暴利、反倾销的相关制度。“按照国家政策,景区很多方面的价格都是放开的,比如酒店房价,但是张家界制定了一个最高限价。”丁云勇举例说,最高限价是在酒店平日挂牌价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涨价比例,“比如挂牌价如果是600元,涨价不能超过百分之几十之类。”

  带薪休假?错时休假?何时不再“景区挤一遍,合影拍一堆”?

  “若要缓解供需矛盾,根本还是在于落实带薪休假的老问题。”安徽省旅游局安全假日办主任梁晓莹认为。国家旅游局局长、全国假日办主任邵琪伟在今年两会时也曾表示,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与我国现在发展的阶段有关系,但我们不要回避这个问题。第一步推进肯定是依法依规落实。

  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研究中心主任熊元斌分析说,由于我国人口众多,长假旅游时间过于集中会造成短期内吃、住、行、游等各个环节资源的高度紧张。当务之急不仅要用带薪休假制度强化保障市民出游的权利,还要尝试建立错时休假制度,分流集中出游需求。

  “现在基本是按照国家法定的休假制度来旅游出行,给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丁云勇建议,应该让民众有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休假的时间和空间。

  同时,专家们认为国内旅游市场亟待进一步优化,加快差异化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出游目的地,从源头进行游客分流,疏解需求。

  “中国式旅游的特点是拍照时间多于游玩时间,旅游不但没得到‘休闲’,反而成了负担,未来需要提倡一种泛旅游的概念。”李经龙指出,传统意义上旅游是指有景区或主题公园,可以让游客来进行观光、游览、娱乐,泛旅游概念将拓展到吃、住、行、游、娱、休、养等多方面。建议加大景区所在城市的景观建设,让整个城市一步一风景,一景一典故,既打造全域旅游效应,又能有效分流人群。

  此外,专家们指出,游客的旅游观念需要逐渐转变,一方面将“景区挤一遍,照片拍一堆”的旅游方式向深度旅游转变,注重出游中的感官享受与情感体验,而不是一味追寻景区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提升出游的计划性,通过事先做功课,避免去往人员已经饱和的景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票价解禁年 国内将现新一轮景区涨价潮 2012-04-25
· 票价“解禁年” 国内将现新一轮景区涨价潮 2012-04-25
· 景区涨价:“不涨价联盟”才是懂经营者 2009-09-29
· 景区涨价不能变成口水战 2009-09-27
· 景区涨价是为保护还是逐利? 2009-08-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