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谁是比特币鼻祖中本聪
2014-04-24   作者:袁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本聪是个谜。他发明了比特币,只在网上出现过,没人听过他的声音,更没人见过他的庐山真面目。 
  谁是中本聪?从天赋异禀的编程者,到无政府主义的数字朋克,乃至研究虚拟货币的学术团队,都曾名列“嫌疑人”名单,却无一接近真相。 

  谁够格?

  华裔极客戴维认为,全世界够格当中本聪的人寥寥无几。戴维早年与中本聪电子邮件往来,他本人在二十多年前发明了一种名为b钱的电子货币,深知比特币难度之大。 
  他认为,发明比特币的人至少具备五项素质,但“符合头三项条件的人已经非常少,比如我和尼克·绍博”。
  尼克·绍博曾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学教授,也是一名出众的计算机科学家,是“中本聪真身”嫌疑人之一。他还是一位活跃的作家,涉猎之广、产量之高令人惊叹,博客撰文涉及诠释学、深海资源开发和密码安全等领域。 
  更重要的是,在1998年至2005年期间,绍博致力于虚拟货币研究,并开发了一个“比特金”体系,这被视作比特币的前身。他因此被高度怀疑是中本聪真身。 
  绍博本人在2011年5月发文否认这种猜测。然而,仍有好事者不依不饶,在去年12月比对中本聪留言和绍博博客,指出其中不少表达、行文习惯和拼写喜好高度一致。他们注意到,中本聪首次提出比特币半年前,绍博在网上征集合作者,参与其比特金项目。 
  戴维却认为,绍博不可能是中本聪,“我只想说,没几个人能符合所有条件。”他说,中本聪应该是个年轻人,“一个有足够精力和时间,不必操心发表署名论文的人”。 
  依照如此逻辑,还能开释曾名列“嫌疑榜”前茅的道纳尔·奥马奥尼团队。奥马奥尼是都柏林三一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家,1997年和两个同事合著一本关于电子支付体系的书,被视为比特币勾勒蓝图。 

  一一排除

  在读博士生迈克尔·克利尔曾引起《纽约客》记者乔舒亚·戴维斯注意,一度成为中本聪头号嫌疑人。 
  克利尔就读于都柏林三一学院,精通C++编程语言(比特币的编程语言),网络行踪隐秘。本科时,他已是学校计算机系尖子生。2009年,他受雇爱尔兰联合银行改进其货币交易软件。他还合著发表了一篇关于点对点技术的学术论文,该技术是比特币的理论基石。 
  戴维斯2011年在密码编写者的年度会议上见到23岁的克利尔。 
  “你是中本聪吗?”他问。克利尔并不作答,而是说:“我可以给你讲讲比特币的设计原理,让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后来在邮件中,克利尔说:“我不是中本聪,即使是也不会告诉你。”这招来更多嫌疑。克利尔的照片也被挖了出来。作为一个在读学生,他哪来的钱买名牌眼镜? 
  最后,克利尔正式发表声明否认,还表示只在技术层面欣赏比特币,对其中蕴含的无政府主义倾向感到不安。 
  其实,细读中本聪留言,不难发现其文风和习惯表达更像出自一个年长者。就编程而言,每个人也各有风格。分析比特币代码不难发现,C++并不是其发明者的“母语”。 
  如此一来,又排除不少年轻嫌疑人,例如有自由主义倾向的芬兰极客马尔蒂·马尔米和比特币交易所Mt.Gox特立独行的创始人杰德·麦凯雷博。

  同名嫌疑人

  《新闻周刊》记者利娅·麦格拉斯·古德曼认为,如果真想匿名行事,比特币发明者没必要取“中本聪”这种不常见的名字。搜索常住人口数据和国家档案馆材料后,她发现了与中本聪同名的嫌疑人,一个定居加利福尼亚州的美籍日本物理学家。这个中本聪1959年从日本移居美国,从小天赋过人,精通数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生活中,他是个沉默且情绪化的人,格外注重保护隐私。自从40年前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改用“多里安·S·中本”这个名字。 
  毕业后,他曾供职多家公司,参与一些国防保密项目,也曾两度下岗。2002年以来似乎再无稳定工作。在女儿艾琳·米切尔印象中,父亲酷爱新技术,经常组装电脑,在家里没日没夜地工作,但没人知道他究竟在做什么。“他总是紧锁房门,如果我们胆敢碰他的电脑,麻烦就大了,”米切尔说。 
  然而,没有证据显示这个日本人与比特币之间的联系。《新闻周刊》的报道招来大批记者围堵中本聪。他一再声明与比特币无关,最后和愿意请他吃午饭的记者脱离重围。 

  追根溯源

  比特币的设计理念依稀可见数字朋克主张,或许唯有追根溯源才能发现其发明人。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政治、数学和技术交错的路口诞生了数字朋克。他们认为,网络兴起严重威胁个人隐私,密码学则是与之对抗的有效武器。他们反对权威、迷信技术、强调隐私,成立了电子前哨基金会、维基揭秘等网站…… 
  数学家戴维·肖姆早在70年代末即开始研究数字化货币,提出匿名通信的可能,并因此获称“数字朋克教父”。他为此共申请了17项专利,还为可行性电子货币绘制了第一幅“蓝图”。 
  然而,受网络泡沫破灭影响,肖姆位于荷兰的公司在1998年倒闭,最终未能实现其发行电子货币的理想。他从此淡出公众视野,但无论中本聪还是其他极客,提到比特币时总会用到肖姆的理论。《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记者安德鲁·史密斯甚至认为,中本聪嫌疑人名单上,或许应该添上肖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比特币成熟尚待时日 2014-04-16
· 国内严管比特币 海外平台取道离岸人民币 2014-04-03
· [比特币笔记]德国如何“招安”比特币 2014-03-27
· [比特币笔记]纽约州探路规范比特币交易 2014-03-25
· Mt.Gox重获20万枚“丢失”比特币 2014-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