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ARPA模式的创新之翼
2014-04-24   作者:记者 扶庆 郭宇靖 叶锋 徐海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美国克里斯琴斯堡,当地大学生正在为DARPA机器人挑战赛做准备。据悉,该赛事是机器人领域的一项重大赛事,由DARPA(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举办。

  科技产品研发往往具有较高的系统性风险,存在着从技术研发到产品推广之间的鸿沟。一些海归专家、高级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彻底摆脱国外束缚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必须进行“颠覆式”科研创新,即以一项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带动产业的重新整合,而非沿着他国的路径“紧随其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的创新模式,或能为我国科研创新提供借鉴。

  技术成果改变世界

  北京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黄仲文对DARPA有深入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做了详细介绍。DARPA是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成立于1958年。为了应对来自苏联的航天挑战,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签署建立这一机构。DARPA拥有不超过250名工作人员,在短短50多年的时间内,却为世界带来了互联网、隐形飞机、GPS等许多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涉军项目,随后又不同程度进入民用领域。
  20世纪80年代,DARPA主持研发了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中的大部分技术项目,其中成为现代通讯重要工具的互联网(Internet),则是直接从其研发的ARPANET进化而来。
  DARPA为美军组织研发了许多重要的武器系统,比如陆军的“轻标枪”导弹、OH-58D战斗直升机以及路基战术导弹系统、卫星导航系统等。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备受瞩目的F-117隐身战斗机、“战斧”巡航导弹、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迭系统(JSTARS)、B-2隐身轰炸机和大批的精确制导弹药等,也是DARPA推动下研发成功的杰作。
  一份研究报告称,美军当前的军事作战系统在某种程度上都受到DARPA在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和材料技术方面研究突破的影响。
  当前,DARPA管理的国防预测研究项目,涵盖微电子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先进雷达与光学技术、导弹制导与推进技术、目标识别技术、军民两用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多为高风险、高投入、高收益的创新技术。

  三种资本高度集中

  黄仲文说,与一般研发机构不同,DARPA具有独特的物质资本、政治资本和智力资本,且呈现高度集中的特征。
  一是拥有雄厚的物质资本。仅有200多人的机构,年预算高达30亿美元。DARPA机构规模很小,最初成立时仅100多人,到2009年也仅为217人,其中最核心的项目经理近120人。结构是典型的扁平式组织。目前计划局局长下设七个项目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管理着项目经理,外加一般的辅助管理人员。每个项目经理每年负责1000万-5000万美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单个项目的最低额度为500万美元。
  二是独具“关系资本”,享有“政治捷径”。由于被定位为从事高难度、跨军种、需要长期稳定投入、与国家安全关系重大的项目,通常是“急难险重”的工作,DARPA成为美国政府不可或缺的要害部门,直接接受国防部长的指令,具有“通天”能力和“政治捷径”,可以特事特办,避免了很多官僚体制中的内讧和摩擦。
  这种优势使该机构保持了灵活反应能力,既可以开展像ARPANET这样的“革命性”创新,也可以开展“通灵者间谍计划”(研究心灵感应和心理运动的项目)。可以迅速启动项目,也可以迅速停止项目,同时,对研究人员的失败能够保持“宽容”。
  黄仲文说,实际上,这种“关系资本”对于任何“革命性”创新的开始阶段都至关重要。通常,“革命性”创新首先面临的是战略层面的问题,其次才是技术问题。而战略层面的问题可能超前于本机构的现有使命,甚至是挑战现有体制和观念的,所以需要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领导。
  三是拥有非凡的智力资本,开创“小核心、大外围”的智力模式。DARPA没有下属的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只有项目办公室和项目经理这个“小核心”。但是DARPA有一个帮它获得最新前沿思想的外脑体系,帮助其选择高难度、关系国家安全的项目,包括领导型的“国防科学委员会”和精英型的“JASON”科学家联盟。
  国防科学委员会由全美最顶尖的约30位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约20位项目经理组成,每年7月召开为期近一个月的夏季会议,会议目的是“运用集体智慧,研讨和审查未来国防科学中的研究领域”。
  JASON是一个秘密的精英组织,最初成员是来自“曼哈顿计划”和“林肯实验室”的物理学家,结构松散,平时都在各自的学校工作,没人知道他们的这一特殊身份,只有在夏季会议时才一起工作。
  DARPA把他们认为最棘手的秘密问题交给,JASON,JASON的科学家们依据全体成员的判断展开研究,提供解决方案。这些科学家本身就是著名高校的顶尖教授和研究人员,并不依靠DARPA的任命和资助,所以一直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黄仲文介绍说,DARPA项目在运行过程中,不仅项目经理有轮换制,项目本身也有可能被淘汰。DARPA每年有20%的资金用于新项目,因此没有太大进展的一些项目就要遭到淘汰。项目经理每个季度都要提交报告,每年进行详细报告,以保证DARPA局长能够全面了解所有项目的进展,给出进一步指示。

  军方采办培育先期市场

  如果相关项目进展顺利,就进入技术培育阶段,完全靠项目经理寻找具备一定技术基础的高技术公司进行技术培育。由于技术培育存在风险,DARPA也会资助不同的高技术公司,分别进行尝试。
  技术培育成熟后,DARPA把成熟的技术转移给相关军种,由这些军种与成熟企业通过招标方式签订合同,进行原型机改进设计、试制生产,然后提供给军方使用,最终也可能转为民用。如果各军种不愿接受新技术,DARPA可以求助国防部长的权威力量,强力推动新技术产品进入军方采办程序。
  据了解,主管采办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往往采取两种策略:一是针对新技术成立新部门,全力开发新技术要求配备的新规程,如实验平台、作战适用性等。例如,美国推行的ARPANET、项目,就是在DARPA内部先推行使用,形成初步的“产品成功”,再推向各军种,成为“成功商品”,随后逐渐推向民用。二是拨付专款供军种实验新技术平台,并调整已有作战程序适应新技术。例如,美国推出的隐形飞机,就是通过采办专款形成“产品成功”,然后逐步融入多军种作战,变成“成功商品”。
  在有关军种的产品应用过程中,不断改进高成本、高风险的“技术原型机”,推出各种“低风险原型机”。一旦大企业或者初创公司认为新技术产品风险降低并可带来利润时,就会投标,进入后续程序,使之成为“成功商品”,最终脱离“死亡之谷”,走上盈利的道路。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5月开赛 2014-04-23
· 巨头跟进 机器人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2014-02-28
· 机器人收到851万元政府补助 2014-01-10
· 现机器人投资热 核心技术缺失成最大瓶颈 2013-12-12
· [视窗]美智库:机器人技术将成未来经济重要推动力 2013-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