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版QE今夏会不会来
2014-04-24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与之前的欲言又止相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副行长康斯坦西奥等人近期对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态度要明确一些。在美联储不断加快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步调的当下,欧洲央行是否会翻版前者几年前的做法,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QE),或者效仿日本央行,进行所谓的“质化+量化”宽松(QQE),逐渐成为全球货币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两三年,欧洲央行忙于应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出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区陷入通缩的看法不敢说是置之不理,至少也是无暇旁骛或者心存侥幸。在德拉吉等人看来,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主要是由金融危机冲击所致,或由一些短期因素推动而成,从中期看,随着欧元区经济重拾升势,高失业率等问题会有所改善,而欧元在外汇市场上被高估的局面也将得到扭转,欧元区通胀率势必随之走高。这是欧洲央行仅在去年11月尝试性地降息一次并反复重申通胀预期仍然可控、中期目标有望实现的理由。
  坦白地讲,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形势较以往几年好看许多,吻合欧洲央行的预期,但区内通货膨胀率持续低迷的态势却未得到改善,反而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根据欧洲官方的统计数字,欧元区3月份通胀率降至0.5%,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远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根据德拉吉的判断,欧元区通胀率直到2015年才会缓慢回升,2016年底有可能达到接近2%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先后就此趋势发出“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的警告,并建议欧洲央行尽快应对。
  因此,在政策取向上,承受很大外界压力的欧洲央行已很难容忍通缩警报一响再响,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意愿也由欧洲央行内部释放出来。德拉吉在近期结束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上坦言,如果欧元汇率继续走强,欧洲央行将出台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欧元区通胀持续下滑的风险。
  尽管德拉吉做出了承诺,但何时按下量化宽松的启动键却仍是一个谜。如同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退出量宽问题上让市场屡猜屡错一样,德拉吉也不愿交底:一方面他没有划定对于低通胀的容忍底线,另一方面也否认货币再宽松将与汇率指标挂钩。
  综合彭博社等机构对市场分析师的调查结果,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6月或者更靠前的时点采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行动。由于在其政策工具箱内,量化宽松并非唯一选择,而且要接受来自欧盟内部法律和政治上的挑战,这项“终极武器”或许还不是欧洲央行的首选。
  从“性价比”排序上看,降息仍是欧洲央行的“最爱”,主要再融资利率(0.25%)、隔夜贷款利率(0.75%)仍可下调,甚至是已降到零的隔夜存款利率都可考虑变为负值。此外,为了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欧洲央行还可以暂时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的冲销操作,而继续进行所谓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也是德拉吉的优先选项之一。当然,欧洲央行还会想到修改货币政策前瞻指引,这与德拉吉那个“不惜一切捍卫欧元”的口号一样,相当于给市场反复洗脑,通过不断灌输宽松货币政策的理念来锚定中期通胀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洲央行理事预计短期内难出量化宽松措施 2014-04-08
· 欧洲央行酝酿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 2014-04-05
· 德国智库建议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 2014-03-17
· 市场热议欧版QE欧央行或以静制动 2014-03-05
·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继续削减量化宽松意图 2014-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