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存贷比可能性较大
2014-04-23   作者: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这次针对县域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政策,是金融加大支持三农力度的一个政策,没有必要做过多解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他表示,目前还看不到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但存贷比取消的可能性较大。

  李慧勇表示,近期各家机构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关注度提高。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偏紧;会不会降准或者降息;存贷比是否会取消;如何看待定向降准政策;扩大财政支出是否存在挤出效应。

  首先,对于货币政策松紧问题,由于传统的数量调控手段正在让位于价格调控措施,货币政策目标越来越倾向于价格目标,判断货币政策松紧也应该主要看利率变化。如果利率总体下降,无论是公开市场操作如何,都应该视作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利率总体上升,无论是公开市场操作如何,都应该视作偏紧的货币政策。从今年的情况看,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先是短期利率下降,最近长期利率也开始下降,货币政策毫无疑问应该是宽松的。因此,在市场争论今年的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的时候,申万一直强调尽管今年货币政策基调仍然宣称是稳健,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总体是宽松的。

  其次,在货币政策已经宽松的情况下,尚看不到进一步降准或者降息的可能。借鉴2012年降息和降准的经验,如果要降准和降息,需要的条件包括: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资金利率大幅度上行;CPI涨幅回落;经济增长持续回落。如果满足这些条件中的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将提升。

  他认为,存贷比取消的可能性较大,但在程序上需要先修改商业银行法。在银行资金来源和运用较单一的情况下,存贷比无论是作为流动性监管指标或是贷款额度控制指标都曾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金融脱媒的情况下,存贷比的弊端日渐显现。一是存贷比考核导致商业银行冲时点的行为,这是月末尤其是季末利率波动的主要原因。二是有更完善的指标代替存贷比反映银行的流动性风险。我国已经开始实施的巴塞尔协议III中已经引入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来监测银行的流动性风险,这两大指标覆盖的资金来源和运用更全面,比存贷比这一传统指标更准确。三是由于存款分流严重,2013年中商业银行存贷比为72.4%,已经接近75%的监管红线,开始对贷款产生限制,对于银行经营不利,也无助于实施逆周期宏观调控。不过,存贷比的取消涉及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具体什么时候取消要取决于立法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存贷比75%红线未动 2014-02-20
· 流动性覆盖率将分步实施 存贷比考核指标仍然保留 2013-10-12
· 银监会:完善存贷比监管 推动修订商业银行法 2013-10-12
· 11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迫近红色警戒 2013-08-06
· 刘明康委员:商业银行不要存贷比,还不现实 2013-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