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延津•名胜掠影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玉成纪念馆

  陈玉成,原名丕成,清朝太平天国重要领导人。1862年4月22日,在延津西校场玉石关帝庙,陈玉成英勇就义,时年26岁。延津人民感其功德,偷偷掩埋其尸,并筑土修墓,数月焚香不止。延津县人民政府于1958年4月5日在陈玉成就义处坚起墓碑以作纪念。现为省级文件保护单位。

大觉寺万寿塔

  大觉寺,位于延津县城北街,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24-755)。明洪武年间置僧令司,宣统六年(1426)僧定元重修。大门三楹,二门三楹。正殿为大雄殿,三间,供奉佛祖释迦牟尼。大雄宝殿前右侧有元代书法家赵孟頫(字子昂)亲书《长明灯记》石刻一副。正殿两厢房左为伽蓝殿,右为地藏殿,正殿后为水陆殿(万历年间改为大土阁),三殿各三间。现仅存大殿。

广唐寺塔白马塔

  白马塔位于延津县西北石婆固乡塔铺村广唐寺内,始建年月无考。现存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重修广唐寺塔记碑》载:“广唐寺创于古酸邑,……及黾迁通郭,居人列寺之东向,及以塔名铺。”据其建筑结构与风格判断不早于宋代。传说该塔修至八层因水患停工,塔顶至今未封。白马塔为六角九级楼阁式砖塔,三层以上逐层明显收缩,稍呈抛物线形。各层飞檐均用青砖雕花叠涩砌成,上面为花檐,下面砖雕斗拱及仿椽头,各层高度不一。

酸枣阁

  延津县城北二十里,石婆固村东头,有一片沙丘,沙丘上有一棵双臂合抱不住的古酸枣树,据说,延津古时被称为酸枣县就是以此而得名。唐太宗时,宫中一位受宠的娘娘得了病,经太医诊治、病总不见轻,后太宗派人到延津来取酸枣仁、娘娘吃了酸枣仁做的中成药,病居然好了。娘娘病好后,太宗就派尉迟敬德到酸枣山修庙和亭阁、感谢神灵。敬德领旨带领工匠人马,来到延津。先修好了东岳庙、又根据树的形状、修了一座的亭阁。酸枣阁)南向留小门,东西山墙上部各有小窗一孔,楼上北墙中嵌石碣一方,刻“挂鞭处”三字。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 记者闻有成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酒酿入延津成分 2014-04-23
· 延津小麦布“雁阵” 2014-04-23
· 图说延津•城市变迁 2014-04-23
· 延津赋 2014-04-23
· 延津:黄河故道变身麦海绿洲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