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酿入延津成分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酒用国麦,国麦酿国酒!”随着首批1500吨有机小麦的交付,延津小麦产业又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国酒茅台正式酿入延津成分。

  国酒的选择

  2011年4月11日,贵州茅台委托其在新乡市的经销商,与延津县金粒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粒麦业)和新乡市嘉合粮油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共建有机小麦基地协议书。两家公司获得的订单分别是为贵州茅台提供1万亩的有机小麦生产基地,为贵州茅台提供酿酒原料。
  根据协议书,第一批规划认证的有机小麦基地仅仅是开端,以后根据双方意向将追加认证。据延津县农业局提供的消息,延津县最终将向贵州茅台提供至少20万亩有机小麦生产基地生产的有机小麦。
  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酿酒原料的贵州茅台,无疑有着近乎苛刻的条件。合适的气候、独特的黄河冲积平原土壤等自然条件,加上优良的小麦品质及有机生产和公司化管理,是贵州茅台“相中”延津小麦的主要原因。
  根据双方协议,延津县提供的小麦须符合贵州茅台制定的质量要求,其中筋小麦(角质率40%~60%)须无霉变、无蚊虫、无杂质、颗粒饱满等,具体标准参照国标。贵州茅台作为延津的合作方,对基地进行监督,若发现基地违反有机要求行为时,有权制止并通告基地整改。同时,贵州茅台对基地建设提供指导、技术服务,且可根据情况配备相应的技术人员,并对生产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义务培训。生产基地使用的种子、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生产必需品甚至也由贵州茅台提供。
  对延津方面的要求则是,建立有机小麦认证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并取得有机认证,按要求组织有机小麦生产,并按要求进行收购、储藏、运输等。
  有机小麦的收购价格则以普通小麦市场价及绿色、有机小麦生产成本、费用为基础,双方协商定价。
  实际上,双方的合作在签订协议之前就已经开始实施。隶属金粒麦业名下的1万亩有机小麦基地从2010年起已经进入土地转换期:基地完全按照有机小麦生产的条件,不再使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而改用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

  延津的优势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延津县着力创建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2010年,这一计划获农业部正式批准。
  正是有了这一契机,延津小麦受到了青睐。
  延津县农业局党组书记李占先说,2010年,国家绿色食品办公室委托河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以下简称河南省绿办)验收了延津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在此之前,贵州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与河南省绿办联系,让其推荐有机小麦生产基地,河南省绿办当即推荐了正在创建的延津县绿色小麦生产基地。贵州茅台随即来人考察延津县小麦基地。
  “虽然条款很多,但要义只有一个,那就是生产出有机优质小麦。”延津县农业局局长郜文玉说,延津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合适的气候、独特的黄河冲积平原土壤等自然条件,加上优良的小麦品质及有机生产和规模化管理。
  李占先介绍说,2009年至今,贵州茅台集团多次派人到延津考察,随后该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在会见延津县考察团时表示:“国酒用国麦,国麦酿国酒!”他当场拍板,与延津共同建立有机小麦生产基地,为贵州茅台提供酿酒原料。
  “延津是贵州茅台除贵州本地外,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唯一的有机小麦生产基地。”李占先说,“这个基地,我们安排在土地肥沃、环境无污染、农民科技意识强的小潭乡、魏邱乡、石婆固乡6个村庄。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有机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领导小组和生产技术协会。县里与茅台集团合作共建基地的金粒公司和嘉合公司,分别对基地农户实行‘五统一’种植模式,以此保证小麦的品质。”
  该基地生产的小麦,嘉合公司拿到省农科院化验,7项主要指标全部达到有机小麦的标准,现已通过国家环保部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合格认证。按照合作计划,种植技术成熟后,直供茅台的延津有机小麦基地达20万亩。
  实际上,在此次行程中,考察人员还去了河南省其他的一些生产小麦基地,但最终选择了延津小麦。
  2010年,贵州茅台再次派来高层到延津考察。随队来的技术人员对延津小麦随机抽取、化验,小麦品质均合格。随后,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了解,该企业最终决定与延津有机小麦生产基地合作。

  非一日之功

  在此次以延津小麦为主角的“大戏”里,另有一个角色不容忽视——与酒厂签订合同的小麦企业。
  尽管贵州茅台与延津县跨省合作,但最终订立契约的主体还是企业双方,实行的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延津县有机小麦基地涉及的种植农户超过300家,少者一家几亩,多者几十亩,如何保证这些零星产量的品种相同、品质一致?公司化运作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农户”是延津小麦发展的有效模式。”延津农业局局长郜文玉告诉记者,延津小麦此次与白酒企业的合作,看似简单,但从某种角度而言,绝非一日之功,可以说是提前做了工夫:十几年来,延津小麦一直在走市场化、规模化之路。因为有了这个方向,延津小麦才得以做成品牌走出去。
  据本报记者调查,延津县发展有机小麦与小麦产业公司化发展一直是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
  延津以优质强筋小麦闻名,发展契机始于1998年。当时,延津县委、县政府认为,延津如果想在农业上有所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优质强筋小麦。随后,着力推广优质强筋小麦。
  1998年至1999年,延津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由8000亩发展到18万亩,到2001年,优质小麦播种面积攀升到50万亩,全国首家注册了原粮“金粒”商标。
  此后,延津县相继成立小麦协会、建绿色小麦基地等,延津小麦得以发扬光大。
  与优质小麦推广如影相随的则是小麦企业的发展。其龙头企业金粒麦业于2001年注册成立,2005年由延津县粮食购销企业改制成国有控股公司,2008年改制为彻底的全民营企业。
  通过多年的探索运作,金粒麦业已形成了成熟的生产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延津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小麦生产基地的创建单位就是金粒麦业。
  延津也在趁势而为,目前已着手筹备组建新乡(延津)小麦产业集团,拟整合小麦产业链的各个企业,形成更大规模的发展。
  “与贵州茅台合作,仅仅是一个新开端。”郜文玉说,“做大做强延津有机小麦,打出‘延津小麦’的品牌,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 记者闻有成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延津小麦布“雁阵” 2014-04-23
· 图说延津•城市变迁 2014-04-23
· 延津赋 2014-04-23
· 延津:黄河故道变身麦海绿洲 2014-04-23
·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白酒行业调整仍未见底 2013-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