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小麦布“雁阵”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雁阵,即雁群的飞行阵势,呈人字形。专家认为,这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且更高更远。
  不牺牲粮食生产又要发展经济,表面看来,这是一个矛盾。但经过几年的努力,延津所打造的“中国第一麦”已成为头雁,带动全县经济迅速发展。

  经济头雁展翅高飞

  “延津县的小麦播种面积是95万亩,传统的种植模式和方法很难在短时间内让广大农民进入小康。这几年,我们就在小麦上做文章,在小麦的品质和效益上比高低,让小麦不离本土就效益倍增。”延津县县委书记祁文华说。
  目前,延津县的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已突破50万亩,有45万亩的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5万亩优质酵母种子繁育基地,还与贵州茅台集团共建了2万亩有机小麦基地。
  现在全县小麦面粉业年加工小麦70万吨,小麦专用粉产品40多个,年产高档挂面40万吨,年产速冻食品25万吨。以新良公司、金粒公司、嘉合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企业,该县已组建新乡小麦产业集团,形成小麦产业发展的强势平台,重点实施有机小麦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小麦粉产品升级、主食产业化、休闲食品深加工等重大项目,拉长小麦产业链条,提升小麦产品附加值。
  “和茅台集团共建有机小麦这条路子,我们也走对了。”祁文华说。
  “中国第一麦”的品牌形成后,除了茅台集团,酒鬼酒、郎酒、浏阳河酒等企业都到延津县寻求合作。原材料优势加上地处中原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小麦转换又形成了一个新的雁阵。
  “有了酒厂,就要生产酒瓶子,还要有包装箱,要有运输,要有劳动力。即便一个小小的商标,就可能带动一个印刷厂。更不要说产业工人的吃、住、行了,这都是就业的门路,挣钱的路子。”祁文华说,这就是一个雁阵。
  而有机小麦本身,就需要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的支撑,围绕有机小麦的生产,又形成一个雁阵。
  延津县的小麦种植越来越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涌现出了不少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的种粮格局。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国家级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7个高产创建乡镇、3个万亩高产示范方、13块高产攻关田。
  延津县在全国第一家制定了《优质专用小麦无公害生产标准》,这个标准已经被作为河南省地方标准推行。

  多家名企来“结亲”

  延津县农业局党组书记李占先介绍,小麦有强筋、中筋、弱筋之分,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多为普通的中筋麦,备受加工企业青睐的优质专用小麦几乎没有。而延津种植的95万亩小麦中,优质小麦达50万亩,占新乡市优质强筋小麦面积的80%,优质麦种子基地25万亩,产量达2.5亿斤,种子销售辐射大半个中国……
  目前,延津已形成以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条-面点-速冻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运输两条产业链为两翼的“雁阵”发展布局,构筑起从田间到车间再到餐桌的“全链条、全循环”产业链。
  伴随着小麦经济的持续发展,达利园、盼盼、康师傅、克明面业、云鹤食品等10多家知名大型食品企业纷纷落户延津。茅台、酒鬼酒、浏阳河、一饮相思等知名白酒企业也慕名而来。以食品为主导的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南区,入驻食品企业48家,食品产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
  食品企业不仅消化了延津的全部小麦,每年还要“吃进”周边地区的小麦30多万吨,以小麦为基础资源的食品加工业已跻身全国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2012年延津县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

  打造“中国第一麦”

  “打造‘中国第一麦’,延津绝不是在吹牛!”延津县县委书记祁文华说。
  延津有个乡镇叫石婆固,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7000多年前,西域楼兰国妙龄少女石婆嫁到延津,她带来的陪嫁里有就小麦,她教乡民播种,种出了中原地带的第一茬小麦,从此小麦在中原落地生根,成为百姓的主食。
  这个传说,至少说明延津有着悠久的小麦种植历史和丰富的种植经验。延津县将工业化的生产、管理理念运用到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中,可以说是小麦种植史上的一次革命。
  目前,全县12个乡镇已建成1个国家级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7个高产创建乡镇、3个万亩高产示范方、13个高产攻关田。形成了小麦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转化能力强的特点和优势。
  由此,延津小麦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全国第一船出口食用磨粉小麦、全国第一家注册小麦原粮商标、全国第一家制定小麦生产地方标准、全国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全国第一家创立小麦中介服务组织、全国第一家实现小麦期货经营、首家建成全国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2010年“金粒”小麦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成为国家级名牌农产品。
  其中,2002年2.5万吨“金粒”牌小麦代表中国小麦新形象出口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国,结束了长期以来中国小麦只能作为饲料粮而不能作为食用粮出口的历史,圆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梦。2003年3月,“金粒”优质小麦与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小麦在郑州粮食期货市场上并列挂牌销售,影响着全国乃至世界的小麦价格。
  根据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表明,同一品种小麦在不同地区种植,延津小麦面筋指数、吸水率、拉伸面积、稳定时间等品质指标明显优于其他地区,包括加拿大麦和美国麦。
  目前延津县已经邀请国内知名的小麦科研院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和省农科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农科院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把科技作为打造“中国第一麦”的重要支撑。
  同时,组建了以新良公司、金粒麦业、嘉合公司、金粒面业为核心的新乡小麦产业集团,以集团为依托打造小麦品牌。开通了中国第一麦官方网站,用互联网扩大延津小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祁文华表示,打造中国第一麦,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把农田当做车间,把农民当成工人,将农业打造成经济腾飞的基础、源泉。在这方面,延津愿意做探路者!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 记者闻有成采写)

  延津小麦创造多项全国第一

  全国第一船出口食用磨粉小麦
  全国第一家注册小麦原粮商标
  全国第一家制定小麦生产地方标准
  全国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
  全国第一家创立小麦中介服务组织
  全国第一家实现小麦期货经营
  首家建成全国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
  2010年“金粒”小麦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成为国家级名牌农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延津•名胜掠影 2014-04-23
· 图说延津•城市变迁 2014-04-23
· 延津赋 2014-04-23
· 延津:黄河故道变身麦海绿洲 2014-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