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回落
2014-04-17   作者:  来源:环球外汇网
分享到:
【字号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3月明显回落。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当月该指数环比降2.7%至117.4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创出去年10月以来新低。
    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两个月下滑,且触及2013年10月以来最低。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升代表本国货币相对价值的上升,下降表示本币贬值。
    数据并显示,3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64,亦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8%。
    根据BIS数据,2013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9%和7.2%,升幅较2012年的2.2%和1.7%明显提升。
    BIS的有效汇率指数是基于2008-2010年贸易数据权重,并以2010年为基期。在人民币指数的权重中,欧元、美元和日元分列前三位。
    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约2.7%,主要由于此前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走低以清除投机交易并为货币政策争取更多空间。
    中国央行在3月中旬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从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交易员们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将美元/人民币的日浮动区间扩大了一倍,这是在暗示央行能够容忍人民币更大程度地走软。他们还说,人民币走软也使中国的资本流入放缓。
    中国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1%,增速慢于2月末时的13.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汇率报告有意继续施压人民币 2014-04-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8个基点 2014-04-16
· 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4-04-16
· 美元汇率上涨 金价周二大跌 2014-04-16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40个基点 2014-04-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