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成新增鼓励类产业重点
《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布
2014-04-17   作者:记者 张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其中,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太阳能、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民用机场运营等成为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重点。按照财税政策,进入产业目录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目录》涵盖西部十二个省(市),其中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鼓励类产业最多,有41类产业纳入。业内人士指出,《目录》的制定主要是根据各地在能源、资源、劳动力、需求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新增加产业目录要能引领和带动优势产业协调发展,充分体现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促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由于四川攀西地区钒钛资源丰富,此次《目录》将“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分离提取技术开发及应用”纳入四川省鼓励类产业目录中;由于重庆在摩托车方面有雄厚的产业基础,《目录》将“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制造”纳入重庆鼓励类产业目录中;由于西藏、青海盐湖资源丰富,《目录》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纳入到这两个省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中。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西部新增鼓励类产业重点。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及生产被列入四川、云南两省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检测、建设及运营被列入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等省份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中;云计算解决方案研发及应用服务被列入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省份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中。
  另外,由于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十二个省(市)鼓励产业目录中都有农村居民供水工程、民用机场运营(与机场运行直接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粪便处理等环保技术开发及应用等。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等机构弃守新题材 新兴产业龙头再度回归 2014-03-13
· 4只新兴产业类基金收益率超10% 2014-03-12
· 民盟中央: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引导 2014-03-05
· 发改委:五大举措推进战略新兴产业 2014-01-28
· 新兴产业成上海国资发展重点 2013-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