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快递:顺路送快递拉爆市场敏感线
2014-04-11   作者:记者 司鸶/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线公测一年时间后,拥有500万平台注册用户、其中“快递自由人”注册用户约160万,这款叫做“人人快递”的手机应用程序,似乎正走向一个快速发展的道路。然而,随着三月底武汉、洛阳等地邮政部门一纸禁令出台,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服务模式究竟是创新还是越线,成为业界争论焦点。

  “顺路送快递”O2O模式创新点

  根据“人人快递”官网介绍,这款手机应用软件,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智能快递管理平台,也是号称节能环保、省时省力的同城快递方式。
  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人人快递”:手机下单请“自由快递人”代购一杯外卖咖啡,花费15元,大约十几分钟后送达。对于很多工作忙碌的白领来说,这个业务有不少吸引力。
  在北京工作的刘先生说:“有时候着急送个文件什么的小东西,找快递对社会的成本浪费挺多的,我觉得这想法不错。”
  伍佳是成都的一名“自由快递人”,因工作时间自由所以选择这个“捎带脚”的活儿,成都的一般订单都能在2小时内完成。他说,“人人快递”的差异化优势在于,能在传统快递不能收递的时间服务,还有着普通快递不能实现的人情关怀。他就经历过晚上11点给人代购冷锅串串,情人节坐公交车送出17束鲜花,快递一只烧鸡被收件人赠送了一只鸡腿。
  人人快递的软件开发商是四川创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人快递官方网站提出的理念是“自由互助的众包平台”,即“顺路送快递”的新型快递模式。它的使用方式很简单:下载应用软件到手机上,发布寄件需求,在附近的“自由快递人”可选择接单并上门取件,一般根据客户需求将物品送达收件人手中。目前仅限于同城快递。
  只要符合“人人快递”资质审核后,任何人都可以在业余时间客串“自由快递人”,顺路帮人捎带东西,赚取相应报酬。
  四川创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雪枫表示,以成都为例,目前使用此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是20-35岁的白领人群,他们有同城寄送快件的需求,其中约60%左右是鲜花、咖啡外卖代购服务以及文件、发票和钥匙等生活类用品寄送。而作为自由快递人,可以在方便自愿的情况下,利用闲余时间做一些工作,也是一种互帮互助行为。
  “人人快递”的创始人谢勤是亿博物流集团的董事长,具有十几年从事传统物流业务的经验,大约在4、5年前,一次因工作繁忙无法脱身给家人送东西的经历,启发他思考何不将同城快递业务拓展范围。大约两三年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谢勤酝酿将物流业务与互联网结合创新,开发一个共享平台,可以服务于同城物流业务。
  2013年3月,亿博物流集团旗下的四川创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人人快递”APP正式上线。为了处理线下业务,当年9月四川人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开启了O2O(线上对线下)模式。谢勤在一次采访时表示,将传统快递业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大众网络的“人人快递”是一个众包平台。对平台来说,需要保护货物和投递过程的安全,并且保证在承诺时间送到。
  平台上线一年以来,已发展至全国20个城市,总部设在成都,其他城市均为加盟公司,目前人人快递已经停止了加盟业务。在此前人人快递从每个成交订单中抽取20%提成,而黄雪枫表示,公司决定将在未来1-2个月取消分成,提供完全开放免费的平台服务。

  “自由快递人”拉爆市场敏感线

  在日益激烈的快递行业竞争之中,人人快递在刚刚进入市场的成长期除了吸引眼球外,也引起不少争议。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他们是来“分一杯羹”的“搅局者”。有法律专家表示,新生事物发展需要不断完善,这种创新模式仍然需要经历行业规范、市场接受度、社会诚信等的检验。
  有些用户表示这种快递方式仍然具有一定风险。北京的一位余先生表示,因为牵扯到安全性的问题,会对这种快递方式慎重选择。余先生说:“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他怎么能按时把我的东西送到,如果中间有遗失或者是失窃这种情况谁来负责,怎么处理?还是希望找有企业背景的,如果出现问题我还可以找企业,这种个人的快递行为如果出现纠纷比较麻烦。”
  尽管有着大量的市场需求,但依照现行的《邮政法》,因为没有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人人快递在湖北和洛阳两地被“叫停”。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快递服务应遵照国家的快递服务标准,包括从业人员都需要取得一定资质。
  徐勇认为,这款手机应用软件和现在流行的打车软件相似,不同在于打车软件是嫁接于传统出租车市场。徐勇说,人人快递在快递人员从业资质上不符合法律规定,它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比较明显。因为“自由快递人”是依赖个人的监管,没有公司化运作,没用固定的经营场所。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万一被不法分子利用,出现危险品、毒品、爆炸品的运送,对于送件人和收件人的权益保护难以实现。
  按照传统方式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人人快递需要先成立分公司,将分公司信息报送到国家邮政局,再由省邮政部门验收。虽已在多地申请许可证,但因为赶不上业务扩张的速度,才有了湖北和洛阳的“被叫停”事件发生。
  然而,申请快递业务需要提交的信息中必须包含分拣场所和快递员人数两项,而人人快递不存在中转,因此没有分拣场所,不断扩张的自由快递员队伍也让人数难以统计。按照创始人谢勤的话说,人人快递面临的问题是,它虽借了“快递”两字,其实是一个电商平台。
  针对舆论关注的安全、自由快递人资质等焦点问题,人人快递已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发件人需要给物品拍照并上传照片到后台,‘自由快递人’取件时也需要完成同样步骤,收件人接收时候也要拍照上传,软件设计的每一步操作均为单向操作,也就是说如果某一个环节没有按要求完成,是无法进行下一步的。”黄雪枫说,“我们还对‘自由快递人’进行身份审核,身份证是一方面,还有银行信用卡,银行对于信用卡持有人本身也有审核,那么这样也能帮助排除一些不安全因素。”
  人人快递公司虽然与“自由快递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劳务关系,但是公司会对申请人进行基本物流安全知识的培训,并且在运送物品时,绑定信用卡的“自由快递人”账户将预支付与保价等值的款额,未绑定信用卡的快递人,将由平台负责支付,并在发生意外时承担客户损失。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这种方式是把社会力量、社会资源都调动起来,从它的整个商业模式来说,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模式。“应该说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存在,那么既然是一种创新,就不要一棍子打死,可以先考察一下市场反应。”

  市场倒逼法律完善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关注,人人快递表示,无论是公司还是管理部门都会感到压力。“国家和社会是鼓励创新的,既然是新事物就可能会涉及法律法规之外的领域,或许不能用传统行业法规来简单定性。”黄雪枫说,“新生事物产生都会带来质疑,就像当初的支付宝、余额宝被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当然技术创新是需要以国家法律为前提,如果相关部门领导对我们的经营范畴有疑问,我们愿意配合完成资质审核、搭建体系等工作。”
  黄雪枫表示,公司计划未来对于加盟公司的管理逐渐改为直营,没有转换的加盟公司会执行考核政策,公司商务部门会进行管控、定期巡查,通过转换管理模式来加强管理。未来对于快递人也会分类建立档案库,但不会对快递人收取任何费用。
  邱宝昌律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以进行调研、考察,来了解人人快递的创新模式利弊,并进行分析研究,再做结论。“我认为特别是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应该用创新的模式来反思已有的法律法规,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来尽量和现行市场相适应。”邱宝昌说,“调查研究后,对于企业该整顿的地方也要整顿,对于创新的部分,我认为应当允许先行先试,互联网的发展是在不断挑战法律,倒逼法律不断完善。”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从支付宝、余额宝到嘀嘀打车等移动互联网O2O模式,每一个创新产品以及服务方式的诞生,都经历了漫长的与市场和现行法律的磨合期,要创新发展,也要维护社会商业合法秩序,人人快递也许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日快递业:要活力更要安全 2014-04-08
· 美日快递业:要活力更要安全 2014-04-08
· 美日快递业:要活力更要安全 2014-04-08
· “人人快递”:创新还是越线? 2014-04-04
· 高铁快递20城市试点 “天价”当日达市民呼邮不起 2014-04-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