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两三年内超过日元英镑
2014-04-10   作者:霍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近日在京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预测,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2-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该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继续保持稳步攀升趋势,第三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经突破一整数关口,达到1.20,2013年末提高至1.36,同比增长53.61%。
  她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后盾,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结算规模全球占比已提高到1.95%;与之相应,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支付功能进一步强化,全球综合占比达到1.38%。
  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2.22万亿元。2014年国际经济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和实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预计2014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攀高至1.88,并在2-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涂永红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的增长动力在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不断突破与完善、国际贸易及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要面对一系列挑战: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美国QE政策退出的时间与力度不明朗;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之间步调不一致。
  最后,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应关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变化,防范外汇风险;加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力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为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制度保障,防范系统性财政金融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率短期超调无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4-04-01
· 中欧经济合作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2014-04-01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道坎 2014-03-24
·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03-24
·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4-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