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吉林松原地震灾区重建备春耕
2014-04-09   作者:记者 王猛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往年春节前就买完种子化肥了,还有一个月春耕,今年到现在都没敢买。”跟农民于永新一样,吉林松原地震灾区许多群众现在还不清楚,手中的积蓄是该买农资种地还是用来灾后重建新房。

    进入3月下旬,松原地震“震中”前郭县查干花镇最低气温仍在零度左右,而白天最高气温已达到16℃。之前覆盖在地里的积雪已经完全融化。

    四个多月前,这里曾连续发生千余次地震。走进查干花镇英吐村,在地震中被损毁的房屋到处可见,而许多无法居住的危房已被当地政府拆除。

  去年10月31日到11月23日,松原市相继发生5次5级以上地震,最大震级达到5.8级。地震导致松原市25万余人受灾,6万多人紧急转移安置,1.6万多户房屋严重损毁。其中,“震中”前郭县查干花镇受灾尤为严重。

  66岁的穆可森是前郭县查干花镇英吐村农民。地震发生后,他家居住在政府搭建的25平方米彩钢房内。进入穆可森,东北土炕烧得火热,一股热流扑面而来。其中1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记者看到,冰箱、电视等电器一应俱全。

  查干花镇英吐村农民于永新家的房屋也在地震中损毁。

    “去年共种地4公顷,其中租了2公顷地,共收获8万斤玉米。”于永新说,“今年到现在还没考虑春耕,也没有租地。”

  一些受灾群众表示,目前最关心的是房子。“大家手中积蓄不敢动,不知道政府什么时间帮我们盖新房,担心到时候自己拿不出钱。”群众们说。

  查干花是前郭县蒙古族群众聚居地,当地经济以农牧业为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许多受灾群众尚未购买农资,有些群众只购买了种子。

  查干花镇英吐村农民刘彦广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去年种植10公顷玉米。地震中,他家居住的房屋和仓房倒塌。经朋友介绍,前几天他刚刚买完种子。

  “往年都是春节前卖完粮就把种子化肥买了,但今年情况特殊,目前住的彩钢房没地方放农药化肥,堆在院子里又担心被雨淋湿。”刘彦广说,虽然春耕时化肥的价格要比现在高,实在不行也只能到时再买。 

  “地震导致查干花镇4189户房屋严重损毁,另有3753户房屋被鉴定为一般性损坏。”前郭县查干花镇党委书记王雷说,“由于查干花镇需要重建的D级房屋比较多,未转移群众居住的彩钢房面积比较小,无法存放化肥农药。” 

  查干花镇党委副书记黄永胜表示,对于化肥买回去无处存放的农户,政府正在联系经销商代为储存保管。

  据悉,今年查干花镇农民购买农资预计需要资金7944万元,农民可自筹4200万元,镇政府正在积极争取贷款解决剩余部分,其中当地信用社已发放小额贷款500万元。“算上当地粮食直补贷款余额和农民手中剩余的粮食,目前资金缺口不大。”王雷说。

  王雷告诉记者,全镇现有200多户贫困户,政府重点解决这部分群众春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

  “和往年这个时候相比,今年到地里灭茬的人比原来少了。”查干花镇农民王海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村民在疏散转移后,目前在外务工。

  王海说:“外出打工的人增多,我们能承包租种的地会更多。现在国家政策好,大伙都想多种点地、多赚点钱。我今年就打算种10公顷玉米。”

  地震发生后,《经济参考报》记者曾经先后7次来到当地进行采访。此前在查干花镇上记者看到,当时镇内主干道两侧门市房被警戒线隔离,家家放下卷帘门。一时间,原本繁华的闹市变得冷冷清清。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当地,最大的变化是商铺基本都恢复营业,超市内水果、蔬菜、肉蛋等食品一应俱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撤离的群众大多返乡,街道上行人明显增多。震后一度停业的农资销售门店和农机设备销售公司基本都恢复营业,许多农民前来咨询价格。

  对于受灾群众关心的房屋重建问题,王雷表示,由于相关资金没有到位,因此房屋重建政府补贴数额未最终确定。预计方案将在将在近期公布,五一之后动工。对于群众担心的资金难题,县里在贷款总量上将给灾区一定倾斜。

  刘彦广说:“我们现在就希望能住上自己的房子,踏踏实实种田打工,像地震前一样过上正常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芦山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2013-07-31
· 中国燃气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百万善款 2013-05-03
· 中信银行: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 2013-04-26
·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介绍地震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等情况 2013-04-23
· 商务部紧急部署地震灾区市场供应 2013-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