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令俄罗斯经济面临转折
2014-04-0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立即对其展开制裁攻势。尽管首轮外交制裁对俄实质影响有限,但随着制裁由政治领域向经济领域深入,俄罗斯本已脆弱的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打击。

 

西方领导人326日在欧盟-美国峰会上一致表示,如果俄罗斯进一步深入乌克兰东部领土,导致局势恶化,将对俄实施涉及能源领域的经济制裁。鉴于俄罗斯近年来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来自油气出口,一旦西方制裁“掐断”俄罗斯能源生命线,俄本已糟糕的经济发展状况预计将遭受冲击。

 

第一,俄经济发展已处于停滞状态,制裁升级可能令经济陷入衰退。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仅增1.3%,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GDP增速更是放缓至0.7%0.3%

 

第二,俄资本外流加剧将冲击实体经济。尽管经济制裁并没有展开,但投资者为规避风险,仍然从俄罗斯撤出大量资本。

 

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一季度俄资本净流出量将达到650亿至700亿美元。另据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今年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

 

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认为,如果资本流出量超过1500亿美元,俄今年全年投资将同比减少8%,经济将萎缩1.8%

 

第三,制裁威胁普京支持率。由于俄罗斯银行被美方列入制裁名单,美财政部321日下令维萨和万事达卡暂停为这家银行和其他与制裁相关的三家俄银行提供服务,造成俄罗斯大量银行客户无法进行支付。

 

美国此举将制裁打击面扩大到普通民众,引发俄罗斯储户的恐慌。分析称,制裁一旦对俄民众的生活水平产生影响,他们对普京的热情就会减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