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诉三星专利侵权 索赔20亿美元
2014-04-01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本周将展开新一轮专利诉讼战。此次诉讼或将把另一科技巨头美国谷歌公司也卷入其中。
  据外媒报道,在最新的诉讼中,苹果起诉三星违反了其应用软件方面的5项专利。这一诉讼将于当地时间3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法庭开始审理。苹果控告三星侵权的专利涉及的方面包括感应和转换信息数据、数据同步、语音识别系统中的通用搜索、用户输入内容时的自动联想功能,以及滑动解锁主屏幕。苹果向三星索赔20亿美元,是苹果在之前的诉讼中法院判决三星对其赔偿数目的两倍。
  三星手机采用了谷歌研发的安卓操纵系统。三星表示,苹果所说的其中四项专利是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一部分,而且谷歌早在苹果申请这些专利之前就已经在研发这些技术。
  与以往的诉讼案件相比,此次专利涉及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型号更新,涉及苹果iPhone 5和三星Galaxy S3,这两款手机均在2012年开始发售,目前还受到消费者欢迎。
  有法律人士表示,此次谷歌将被更深卷入两大电子巨头之间的专利之争。谷歌与苹果之间的技术纠纷或将使这几大电子巨头之间的专利战更加复杂。
  苹果和三星是世界最大的两家智能手机制造商,获得了该产业的大部分利润。但是在应用软件方面,苹果和谷歌却因其各自研发的操作系统而更具优势。
  为了驳回苹果的诉讼,谷歌的工程师们需要寻找证据证明并非是iPhone创造了那些专利。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手机部门的前主管安迪·鲁宾曾负责检查安卓系统的开发,被列为潜在的证人之一。鲁宾在1989年至1992年间曾在微软工作。
  有分析指出,此次诉讼涉及更多销量不错的三星手机,如果苹果在诉讼中获得优势,获得的赔偿金额将比上次法院判决的金额更多,还可能迫使谷歌修改其安卓操作系统。判决结果还有可能影响到苹果或三星部分手机的销售。
  苹果之前曾起诉三星电子的产品抄袭了苹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外观和感觉。2012年,法庭判决三星赔偿苹果9.3亿美元。但三星目前还在就该判决上诉。苹果还起诉了其他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制造商,但尚未直接对谷歌提起诉讼。
  苹果此次寻求对侵权的手机每部收取40美元赔偿。美国圣克拉拉大学的法学教授布莱恩·洛夫表示,每部手机涉及专利有很多项,苹果很难证明这些专利比其他手机专利更加值钱,因此苹果要求的赔偿过高。
  苹果认为这一赔偿要求是合理的。苹果表示,三星的侵权行为造成苹果公司利润下滑,并降低了手机价格。苹果曾不断表示,其针对三星的专利诉讼关乎“创新以及热爱发明的人们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并不是关乎具体的赔偿数额。
  三星作出的反击是指控苹果侵犯了其两项专利,但三星要求的赔偿金额为7000万美元,远低于苹果的诉求。三星希望通过此举表明,单个手机专利技术并不像苹果要求的那样值钱。
  苹果在2012年2月就已经向法院提起了该项诉讼,但美国专利诉讼一般推进缓慢,这也是为什么最新开庭的苹果诉三星专利案涉及的却是2012年以前的产品。
  苹果3月初曾向法院要求禁止三星电子销售去年判决中被认定侵权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但被法院驳回了请求。法院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这些专利增加了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
  分析认为,此次诉讼苹果面临的挑战更大,上次诉讼苹果只需展示出手机外观和部分操作就能直观表达诉求,这次涉及更复杂的应用软件。同时,苹果还需要证明这些专利在销售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苹果三星在中国面临新竞争对手 2014-01-30
· 苹果被曝三包缩水 三星手机身陷“字库门” 2013-12-27
· 三星在韩起诉苹果侵权吃败仗 2013-12-13
· 美裁定三星再向苹果赔偿金额2.9亿美元 2013-11-22
· 三星苹果拿下全球手机109%利润 其他厂商总体亏损 2013-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