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进入“拼爹时代”
专家称区域性细分仍有市场
2014-03-25   作者:记者 韦慧/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内团购网站嘀嗒团近日宣布,3月31日将正式关闭团购业务,转向新的业务模式。数据显示,团购网站关闭数量累计达5376家,倒闭率为86%。在经历了资本热、倒闭潮之后,团购行业如今成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博弈场,进入“拼爹时代”,同时,中小团购网站在本地化和细分领域仍可有所作为。

  团购企业倒闭率达86%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领团网”团购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全国共诞生团购网站6246家,全国尚在运营中的网站数量为870家,倒闭率达86%。
  与之相呼应,国内团购网站嘀嗒团近日宣布,3月31日将正式关闭团购业务,转向新业务模式。成立于2010年的嘀嗒团,曾在2011年市场份额排名第十,之后又获得IDG、KPCB和北极光创投等机构的投资。但在2013年年初,它和本地化生活服务企业维络城合并后,业绩非但未好转,反倒下降。
  嘀嗒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业务模式还未得到通知。此前的团购券仍可以使用,客服反馈也会继续受理。但业内人士分析,嘀嗒团在团购行业已经没有市场,大局已定。
  团购市场经历了最初的资本热,大量团购网站鱼龙混杂,再到2012年倒闭潮,行业“洗牌”淘汰了大批企业,在2013和2014年进入调整充实阶段。
  “洗牌”后的团购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领团网”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高朋网等前十强团购网站已经牢固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去年前十强团购网站交易额之和占总市场份额的42%,团购平台占市场份额的37%,其他中小团购网及垂直网站交易额之和占其余市场份额的21%。
  团购网站数量大减,团购需求却暴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团购市场交易额累计达532.89亿元,与2012年相比环比大涨52.8%,全年商品开团数量共计2020万期,平均团购折扣为4.3折,商品客单价为58元。照此计算,去年团购为全国消费者节省开支累计达736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领团网”CEO王启亨说,去年国内大型团购网站相继实现盈利,团购已经成为消费者最主要消费形式之一,并极大带动了国内市场经济。

  团购进入“拼爹时代”

  同打的软件、互联网金融一样,团购市场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的领域。目前排名靠前的团购网站几乎都已被纳入巨头旗下,百度收购糯米网股份,苏宁100%收购国内团购网站满座网,除了高朋网,腾讯还获得大众点评20%的股份,而早前美团网也曾获得阿里巴巴投资。剩下的窝窝团和拉手网还在独立发展。有传闻称,窝窝团也正在与某巨头商谈并购事宜。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卓赛君说:“整个团购市场就这么大,如果互联网企业前期没有把自己的品牌和价值传递出去,后期再做成本会更高。”
  找到“靠山”的团购网站突飞猛进,使整个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据了解,去年几大一线团购网站占尽优势资源并宣布实现全年盈利,众多中小地方团购网站难与其媲美。业内人士认为,团购已进入“拼爹时代”。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认为,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是顺应市场的发展,这种用户流量和应用的平台化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应用、服务、数据基于场景的融合符合用户的需求,效率最高,成本最低。
  卓赛君说,团购这种商业模式,变现难,成本高,目前在移动端接口都往生活服务类团购走。互联网巨头进入团购行业有助于建立规则,使团购行业的脉络更清晰,对市场有利。
  “优胜劣汰后剩下的想做好团购业务的公司普遍缺钱,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加入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卓赛君认为,巨头投资或收购团购企业,自己的资源就有了出口,互联网本身也需要团购市场进入。预计到明年团购行业将更加趋于稳定。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延来认为,从入口价值和变现价值,单独看团购网站都过于单薄,但互联网企业各自有自己的位置服务,导入服务及相关业务,加入团购行业使得它的链条更容易布局。如果让互联网企业自己做团购,则需要很长的周期。

  团购行业还容细化及纵深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O2O的本地化服务是新的市场增长点,互联网巨头需要依靠收购团购业务,为线上业务增加流量,独立的小团购网站生存空间已经为零。但专家指出,市场的优胜劣汰并非“一家独大”,区域性细分团购让一些专注于本地服务的企业有市场。
  卓赛君认为,巨头的分布不可能覆盖全国每个地方,因此一些区域性的细化团购网站还是可以活下去。因为市场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从小而散到大而全,再到纵深细分的竞争过程。
  然而,未来的团购市场并非由一家通吃。胡延平认为,中小团购网站在本地化和细分领域可以有所作为。
  胡延平说,2013年和2014年团购市场的调整充实阶段呈现几个基本特征,一是市场集中度提高,商户和用户往更大、更主要的平台走;二是团购的用户、市场、交易规模呈现稳健的放量成长;三是团购作为互联网应用服务之一,开始越来越多地跟其他O2O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消费场景和情景中的服务之一。
  “基于以上特征,未来团购网站发展应该是与大平台联合,与电子商务平台等进行基于场景和情景的融合,降低用户、流量获取成本。”胡延平说。
  王启亨也认为,面对一线团购网站的圈地扩张,各地中小团购网只有向垂直细分或者区域发展特色团购,O2O的纵深发展才会做出不可替代的价值。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团购银理无授权销售涉嫌非法集资 2014-01-14
· 团购金融搅局年末理财市场 2013-12-18
· 团购行业野蛮生长 问题频发陷入生存危机 2011-12-08
· 分析称团购行业将进入“冷静成长期” 2011-09-15
· 警惕网络团购行业投资风险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