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玲玲代表:简化IPO审批程序 加强债市规范管理
2014-03-06   作者: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万玲玲昨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人大会议,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是本次会议的核心和主题,吉林证监局将围绕这一核心和主题来制订和展开今年辖区的工作规划,切实履行“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努力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万玲玲表示,目前的新股发行(IPO)及再融资的审核存在对企业在环保、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钳制性要求,但这些工作实际上已有相应部门对接,因此就出现了交叉监管和资源浪费。她认为,这并不符合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应当作出改革,进一步简化。

  对于吉林证监局今年的工作规划,万玲玲表示,监管转型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提高审核效率,加强对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创新监管理念、模式和方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具体业务和内部事务的干扰,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其次,要加快和完善辖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壮大场内市场、建设场外市场,在新三板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扩大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第三,继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进发行制度的市场化;第四,要全力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继续推进现金分红制度,建设多元化的投资者回报体系,建立长期和稳定的股权文化;第五、推进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分道制审批来发挥并购重组对我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六是保持对非法证券发行活动的高压态势,加大对内幕交易、违规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万玲玲指出,吉林辖区内资本市场具有起步早、起点高的优势,但之后出现了发展慢、质量低的现象,目前还存在资源匮乏、增量不多、创新不足等问题;另外,由于通海高科欺诈上市案等严重违法违规风险案例的发生,付出了被证监会冷淡处理吉林辖区股票发行的沉重代价,错失了改革和市场发展的关键节点,也令一些企业对上市工作产生了畏难情绪。万玲玲呼吁,推动地方企业上市,除了需要证监局作出全面规划、指导和服务外,还需要社会各方尤其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万玲玲表示,尽管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但辖区资本市场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一是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推行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逐步实施,激发市场活力,给市场主体留出足够的自由发展空间,使市场参与各方都能从中获益;其次,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辖区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社会各界对发展资本市场形成了共识,市场参与各方也初步具备了资本意识和创新能力。因此,万玲玲强调只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不懈努力,辖区内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完全能够实现新的赶超和跨越。她透露说,吉林证监局为此成立了创新业务处,重点工作除了监管挂牌企业外,还担负了抓服务、抓培育的职能。

  万玲玲表示,这次参加全国人大将会提出一些工作建议,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债券市场的规范管理、简化新股发行IPO和再融资的审批程序、有效推进证券期货信息系统基础软件和硬件的国产化水平。万玲玲指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不高、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不强,主要问题在于市场结构不合理,债券市场所占比重偏低,存在多头管理、市场分割、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因此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债券监管市场,这种模式会更加市场化,也有利于统一监管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审批冻结之际 企业寻求其他选择 2013-06-05
· 14家现身IPO审批名单 城商行上市仍为扩张 2012-0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