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时代英特尔如何翻身
2014-02-25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叶健/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英特尔未来的道路应该如何走?相信这正成为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最为头疼的问题。记者 杨磊/摄

  英特尔2014年芯片规划图日前曝光,除了多款PC芯片外,英特尔还将在移动端发力,除了将发布Android平板所使用的64位Bay Trail-T芯片,还将推出智能手机专用的Merrifield系列处理器,据悉还将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对此,业界普遍表示,这是芯片巨头英特尔陷入困局后所进行的挣扎。在移动时代英特尔能否翻身,再现PC时代的辉煌,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今后两年的战略调整。

  现状:业绩不佳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芯片巨头英特尔正在陷入困局。事实上,从2006年英特尔卖掉自己的手机芯片业务后,就有分析认为,英特尔会错失重要的发展机遇。
  此前的业界预言正在变为让英特尔苦不堪言的现实。1月19日,英特尔宣布将在今年内裁员5%,预计裁员人数达到5400人,裁员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业绩不及预期。1月17日,英特尔公布了2013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季内英特尔净利润约为26亿美元,去年同期约为25亿美元,增长仅为4%,尽管业绩好于去年同期,却低于几乎所有分析师预期。
  市场普遍认为,英特尔业绩下滑有两个原因:一是英特尔所在的PC市场不景气,二是在快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英特尔节节败退。更重要的是PC市场的持续下滑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崛起相关,且这一趋势还在持续。
  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为3.159亿台,同比下降10%,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这一出货量水平仅仅与2009年相当。英特尔官方数据显示,受此影响,2013年占英特尔营收超6成的PC客户端部门业绩同比下滑4%,其利润下降13%。
  在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的现状可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整个市场占有率不足1%。在2013年7月,英特尔中国区高管公开承认,英特尔在手机新品市场上,市场份额只有“百分之零点几”。IDC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为接近2.2亿台,同比增长超过50%,而其中配备英特尔芯片的平板电脑数量仅为1000万台。这意味着,英特尔在平板电脑芯片的市场份额也仅为4.5%。

  战略:以退为进

  当诺基亚、摩托罗拉、Rim乃至微软先后陷入窘境时,市场不免对于陷入窘境的英特尔的前途也抱有一丝担忧。
  1月15日,英特尔宣布暂时关闭Fab42工厂。该工厂投资多达50亿美元,原计划2013年底开始生产英特尔最先进的芯片产品。但是受到全球PC销量下滑影响,该工厂不得不等到合适的时候再选择启用。英特尔新任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在此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一般来说,为了投入正式运营,我们会提前三年就开始准备。而在三年前我们对PC市场的预测要比后来的实际表现乐观的多。”
  面对不容乐观的前景,科兹安尼克近期在投资者会议上对外公布了英特尔新的移动战略,其中给外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英特尔决定开放自己的制造工厂,这意味着未来英特尔不仅生产基于自己X86架构的芯片,也同时会为基于ARM架构的对手制造芯片。
  众所周知,传统PC市场的疲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迅速增长,英特尔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是必然选择。为此英特尔在加快芯片(主要是制程和架构)创新的同时,也开始支持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英特尔收获甚微——这也是为何在科兹安尼克公布的新移动战略中英特尔除了支持微软Windows,也会支持谷歌Android、Chrome等系统的主要原因。但部分投资者认为,从目前看,这并不能对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提供多大的实质性帮助,现在他们仍是ARM+Android的天下。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英特尔的新战略是无奈之举:英特尔自己恐怕也看到了进入上述两个市场的艰难和所需要的时间,所以与其强攻,不如利用目前自己部分闲置的制造工厂,来为基于ARM架构的厂商生产芯片以产生营收。从这个角度看,科兹安尼克的决定无可厚非。但联系到之前英特尔固有的整体战略及对外宣传的优势,该决定又存在待商榷之处。
  熟悉英特尔的人都知道,在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与ARM竞争的优势时,英特尔最常说的就是其性能(计算能力)和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也就是制造)。尤其是在制造上,例如由于苹果与三星之间愈演愈烈、持续不断的专利官司,苹果一直试图在iPhone和iPad的生产上尽量“去三星化”,本来在iPhone 5S和新iPad上的A7芯片,苹果希望由之前的三星转向台湾的台积电,但因台积电技术上的原因,苹果不得不继续选择三星来制造。
  因此,部分市场分析认为,未来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领域,ARM阵营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制造。即随着制程技术的更迭,未来在某个制程上,ARM会有设计和技术,但相关制造工厂因为制造工艺与英特尔的差距,很可能制造不出采用相关制程的芯片,即便能够做到,但受限于良品率,在市场上也很难与英特尔X86架构的芯片竞争。而利用这一因素,英特尔可以通过制造ARM芯片获得更多利润。

  未来:难言明朗

  尽管科兹安尼克的新战略得到了一些投资者的认同,但反对的声音同样不小:英特尔开放产能确实可以获得一部分来自苹果、安卓厂商的订单,尤其是在苹果去三星化的大背景下。然而,这是一种以短期收益毁掉未来的做法:当ARM打败X86一统天下之后,英特尔将沦为纯粹的制造工厂。
  一些理性的投资者指出,事实上英特尔也希望能尽早在移动市场有所作为甚至复制PC市场的成功,可惜目前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此只能无奈地选择在2014年继续蛰伏。业内分析指出,目前英特尔的移动芯片需要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在集成度和编译方面;英特尔需要寻找更加新潮的伙伴,例如英特尔与Google合作好几年了,仍没有看到具体成果。
  按照英特尔的计划,加大对数据中心和智能终端芯片的投资,是其2014年的重要任务,并且今后还将在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市场布局,但与之伴随的是转型过程中的业绩压力。根据英特尔的官方预测,2014年其PC部门营收将会下降5%左右,但是数据中心部门营收会增长超过10%,整体营收同比保持相对稳定。事实上,2013年英特尔的PC部门营收约为其数据中心收入的3倍。PC部门每下降1个点,数据中心就需要增长3个点才能保证业绩平稳。但观察人士指出,在数据中心市场上,英特尔也需要面对众多强劲对手,包括亚马逊、IBM和曾经的盟友微软等,而在可穿戴设备上,谷歌和苹果等巨头早已布局,不管是市场先机还是实力方面,英特尔的优势并不明显。
  不过,英特尔仍在积蓄能量,希望在未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据知情人士介绍,2014年下半年,英特尔将推出性能更好的四核芯片Moorefield和将采用全新架构的第一款14纳米工艺制造的移动处理器Cherry Trail两款产品,此外还有一款针对多种3G制式的高性价比入门级产品。2015年,英特尔还将针对高端市场将推出新一代Goldmont架构的采用14纳米工艺制造的凌动处理器Broxton,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从这款产品开始将不再划分针对平板电脑或手机,而是走向融合和统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特尔今年全球裁员5% 2014-01-20
· 英特尔在华推进协同创新 2013-12-13
· 英特尔中国构筑“社会责任生态圈” 推动社会创新 2013-12-12
· 英特尔力推“过界”主张 2013-10-15
· 京东携手英特尔推再生电脑公益行动 2013-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