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发双反欲全面限制我光伏产品
涉案20.8亿美元,商务部称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
2014-01-27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中国商务部网站获悉,美国商务部已于1月2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美国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查试图涵盖2011年双反调查所没有包括的其他所有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意欲形成对华光伏产品的全面限制。
  据悉,本次调查的涉案产品为晶体硅光伏电池,不论是否单独、部分或完全组装成为其他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电池,组件,层压板,面板和建筑一体化材料等。在2010年至2012年间,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涉案产品金额分别为15.2亿美元、31.2亿美元、20.8亿美元。
  “这是继2011年11月美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电池开启双反调查以来,对我光伏产品再次进行双反调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6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
  “事实证明,美方2011年立案并加征高额双反税率不仅未能改变美国内产业经营不善、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对下游装配、服务等行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而且引发了在全球范围内光伏贸易争端的连锁反应,使整个产业链陷入混乱。”该负责人说,为此,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审慎处理当前的双反调查,慎重采取措施,终止调查程序。中方将密切关注该案的进展,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SolarWorld公司在2011年双反调查中,曾试图扩大涉案产品范围,将产于中国的所有光伏产品都纳入调查中,但遭到美国商务部的驳回。2011年双反调查后,SolarWorld公司又以产品范围问题为由,将美国商务部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但目前仍未获支持。在该双反征税措施仍有效的状态下,SolarWorld再次申请发起贸易救济调查,试图涵盖2011年双反调查所没有包括的其他所有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
  “这种全面限制中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行为,是典型的滥用贸易救济手段,其目的是通过不合理贸易壁垒,保护一己之利,回避中国企业的正当竞争。SolarWorld公司在美经营出现困难,源于其经营策略失误、生产成本过高以及美国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与中国产品进口没有必然联系。”上述商会负责人指出。
  根据美调查程序,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4年2月14日前后作出损害初步裁定,若结论为肯定,美商务部将于2014年3月28日前后做出补贴初裁,于2014年6月11日前后做出倾销初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再次启对华光伏双反调查 中方回应:坚决维权 2014-01-26
·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再启“双反”调查 2014-01-25
· 美国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2014-01-24
· 中国对美韩多晶硅“双反”终裁 涉及金额近26亿美元 2014-01-21
· 美要求与中国就取向电工钢“双反”关税举行磋商 2014-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