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韩多晶硅“双反”终裁 涉及金额近26亿美元
2014-01-21   作者:记者 叶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2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对产自美国、韩国的多晶硅实行“双反”终裁,涉及金额近26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有助于缓解中国多晶硅产业的生存危机,提升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晶硅电池占光伏电池85%以上的份额,而多晶硅作为基本原料,被称为光伏的“粮食产业”。近年来,中国多晶硅行业突破海外技术封锁,奠定了光伏产业的根基,但旋即遭到美国、韩国、欧盟等低价倾销的冲击。江苏作为中国光伏产业大省,无论是多晶硅还是光伏下游产业均占据半壁江山。

  2012年7月,商务部宣布在多晶硅领域对美国、韩国进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立案,并于去年7月公告初裁结果。此次的终裁显示,对产自美国和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征收保证金的临时反倾销措施。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产业事关未来能源解决方案,受到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竞逐。这一背景之下,近两年来,有关光伏产品的国际贸易摩擦不断。此次多晶硅终裁释放出国家维护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香港上市的保利协鑫新能源是中国最大多晶硅供应商。该公司执行总裁舒桦介绍说,2012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韩国出口到中国的多晶硅现货不断降价,低于20美元∕公斤的行业正常成本,“商务部此次终裁将促进多晶硅领域的公平竞争,为中国多晶硅行业走出困境营造了有利条件。”

  据赵家生介绍,2013年7月商务部对美、韩两国多晶硅实行“双反”初裁之后,中国已对产自这两个国家的进口多晶硅征收“保证金”。然而,因中国政策体系不完备,加工贸易与转口贸易成为美、韩两国多晶硅企业规避“双反”的两大漏洞。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加工贸易成为美、韩甚至是欧盟多晶硅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方式。以去年10月为例,以加工贸易进入中国的海外多晶硅占比高达近76%。

  据舒桦介绍,国内多晶硅企业已经向商务部申请将多晶硅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希望以落实贸易救济措施的效果。

  赵家生介绍说,2013年,中国多晶硅总需求量为16.1万吨,其中进口7.9万吨。“‘双反’挡住部分海外多晶硅进入国内市场之后,一方面,可以腾出大量空间给国内优势企业;另一方面,价格回升到成本线以上可使中国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介绍说,“中国企业正致力于万吨级硅烷流化床法项目量产。这一革命性新技术,产品品质更高,成本可大幅降低。”

    【热点新闻】
   
地方两会释放调控新思路 分类施策成楼市政策取向
    央行向中小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 周二将重启逆回购操作
    德国奔驰拟在中国市场发债 意味着资本市场开放进程加快
    本轮IPO发行市盈率29倍 新股发行红利流向机构投资者
    日本酝酿调整新经济增长战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要求与中国就取向电工钢“双反”关税举行磋商 2014-01-14
· 美国对中国产化学品次氯酸钙发起"双反"调查 2014-01-09
· 美国对我非公路用轮胎续征“双反”关税 2014-01-08
· 后双反时代:中国光伏寻找新大陆 2013-12-27
· 商务部:对美白羽肉鸡“双反”措施进行再调查 2013-1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