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财经领袖年会在京举行
2014-01-20   作者:吴燕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16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和新华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华泰汽车首届中国财经领袖年会在京隆重举行。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在实现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升级,能否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并再次带动新一轮的繁荣,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领袖作为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践行者,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力量。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在致辞中指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夫说过21世纪两件大事: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镇化。我认为,今后也有两件大事,一件是中国的改革,还有一件,是中美的新型大国关系如何建立。”
  曾经创造奇迹的中国经济还能不能再创奇迹。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如何摆脱困局寻求中国经济成长的新动力、新发展,需要我们研究思考。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来看,变革与转型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说道,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创造财富,增加就业的重要产值。当前工业发展任务及其繁重,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工业化。而十八大提出的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都需要我们工业的发展来支撑。目前来看,一方面工业发展的问题及其繁重。另外一方面,工业发展的资源和环境约束,已经到了极限。那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工业体制。要建设千千万万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工业企业。
  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要按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改造现有生产能力,高标准建设新的生产能力原则,加快产业的调整和升级,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要升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工业绿色发展的政策机制。
  让小城镇在新型城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加有利于绿色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说,小城镇属于“半成品”的城镇化,在城镇化中的作用小。为促进小城镇发展,应改革基层行政体制、扩权强镇、培育小城镇内生发展动力、建立镇村统筹式的新农村建设机制、制定国家支持小城镇政策。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谈道,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市场配置资源上要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这就需要维护公平竞争。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在配置资源上政府要起到决定性作用。
  会上,评选出2013中国财经年度10大人物,是通过专家推荐、企业公开数据、网络投票等途径,结合企业及领导者在市场竞争力、企业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公众形象、社会发展、创造力、凝聚力、领导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参考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结果最终评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中国财经领袖年会”将拉开帷幕 2014-01-13
· 聚焦2013中国财经领袖年会
2013-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