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小微企业抱怨政府采购门槛高难进
2014-01-09   作者:记者 肖正强/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前段时间,甘肃省会兰州为缓解市内交通压力,拟在兰州建立39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包含近万辆自行车及其辅助设施,并对公共自行车项目进行招标。
  宁夏一家民营企业向记者反映,因注册资金不足等问题,公司被拒之门外。
  该公司经营负责人宋勤思告诉记者,公司于2007年自主研发了一款名为“全封闭智能公共自行车亭”的产品,并于次年取得国家专利。该公司的宣传资料显示,他们已在银川市投放了150个自行车存放亭,这种设施只需要刷“城市一卡通”的卡就能自动开启仓门,“吐出”自行车供市民使用,目前有110个投入使用。
  宋勤思认为,他们的产品可以较好满足公共自行车的存储、付费、养护等一系列要求,并可以在存放亭上的电子显示屏投放广告,收回成本;而在国内并没有见到类似产品。
  记者联系了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招标负责人何慧军。何慧军介绍,他们招标的要求是要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这是一个惠民项目,我们首先要考虑简单实用”。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项目(一期)招标公告中,招标资格要求参与竞标的公司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且“供应商必须具备建设三个及以上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且单个项目锁止器销售数量1000个以上的成功案例,至2013年9月30日止投标供应商具有10000个以上的锁止器销售业绩,且已投入正常使用”。
  宋勤思遗憾地说,“光这两点就把我们排除在外了”。
  据了解,这家公司注册资金是100万元,在银川的首批50个站亭的1000辆自行车于2013年4月1日正式启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设点少、全封闭,当地市民反映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宋勤思说,单个存放亭运行良好,但这是个系统,“有一个磨合和完善的过程”。经过三个月运行,公司对系统网络传输、刷卡识别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整,降低了故障率,到目前办卡已超过10000张。
  何慧军说从简单实用的角度考虑,技术含量高意味着故障率可能会高,日常维护的成本也会增加。他们更倾向于分体的锁柱式,“一个锁点出了问题,其它的还能保障;这个亭子出了问题里面所有自行车都用不了了”。
  另外,一个小型存放亭的造价要14万元,大型的20万元,最多只能存放32辆自行车。何慧军觉得,比起锁柱式这个亭子的造价太高。
  对于这些问题,宋勤思回应说,“作为初创企业,我们注册资金肯定是有限的,目前在国内注册资金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企业的真实水平和实力”,而且“我们是科技新产品,与老产品比我们不可能有和老产品一样的市场占有率”。
  他认为,政府采购项目不仅不应该设置不利于小微企业的限制性条件,而且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购买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一些创新性产品。“我觉得在招投标过程中,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创新产品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政府应当优先选用。唯有这样才能鼓励创新,支持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浙江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2013-12-30
· “政府采购第一案”出续集 北京现代沃尔再告财政部 2013-12-13
· 党政机关须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2013-11-28
· 中央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 2013-11-28
· 政府采购将有四大改革举措 2013-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