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影子银行风险 信托资金池业务遇禁令
2014-01-08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冲击波,或将令信托资金池业务受到更严格的控制。

  1月6日,银监会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首次将理财、信托、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相提并论,指出要特别防范四种业务风险。对于信托业务,会议强调,“要回归信托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

  而在此前,市场上盛传的影子银行监管新规亦明确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目的:规避影子银行风险

  据信托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在设计之初,目的是为了构建一个先于项目的资金平台。而在实际操作中,信托资金池往往把各类项目的长期融资需求与投资者的短期理财需求进行匹配,通过期限错配的方式将各类项目包装进入各个信托集合资金项目中,并最终和投资者的资金对接。

  “信托公司这样做的目的,试图以灵活的产品形式降低募集成本,同时用期限较短且收益较高的产品吸引投资者。”用益信托分析师雷雯雯如此表示。她指出,由于信托公司的资金池没有规定特定的投资标的,一般会投向多个领域,因而不少信托资金池的资产会投向那些流动性低但收益率却较高的项目,如房地产和基础建设等领域。

  而此番监管下令禁止信托资金池项目对接非标资产,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规避影子银行的风险,防止整个金融体系发生系统性风险。早在去年8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表示,影子银行产品规模增长,是当前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隐忧。

  前述信托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与此前银行理财的资金池颇为类似。“产品多以中短期的形式出现,比如一个半年期的产品,其资金通过期限错配的方式投资到一个2年期的项目中,然后通过滚动发行的形式,不断让新产品将这个项目‘接力’下去直至投资期结束。”该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资金池业务的风险并不明显,而一旦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则资金池业务将会爆发危机与风险。

  而此前的市场上,信托资金池业务的风险已颇受关注。之前有媒体曾爆出中航信托在一个月之内连发72只资金池产品,目的是为了给即将到期兑付的产品接盘。

  “事实上,市场上有不少这样的产品,多以TOT的形式出现,具体产品有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的,也有通过银信合作的形式发行的产品。”雷雯雯表示。

  影响:拉低产品收益率

  那么,如果信托资金池业务未来不能对接非标资产,将会对信托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如果信托资金池不能对接收益率较高的非标资产,必将拉低相关产品的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减弱,从而影响资金池业务规模的发展。

  而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则指出,目前信托资金池业务中的非标资产,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信托的通道业务获取。而此前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和银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试点开闸,已经对信托的通道业务造成冲击。如果目前信托资金池业务不能对接非标资产,对信托的通道业务不啻是另一种“打击”。不过刘俊直言目前信托的通道业务手续费已经降低到千二至千三的水平,加上非标资产在资金池业务中的占比不高,因而对信托公司的业绩影响和整体冲击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规中还指出未来将“建立完善的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探索信托受益权流转。”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信托登记制度缺失一直是困扰我国信托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他导致信托财产与其他财产的边界模糊,不利于信托财产独立性的认定;也导致了信托业社会监管的空白;此外,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还阻碍了信托法律制度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运用。

  某信托公司副总表示:“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的完善以及探索信托受益权流转,不仅将增加信托产品的流动性,更会极大地提升信托业的竞争力。监管在严控信托成为‘影子银行’的同时,也给信托业转型提供了利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影子银行改革核心是立规矩尊市场 2014-01-08
· 影子银行监管应遵循市场化取向 2014-01-08
· 影子银行监管应重点防范跨市场风险 2014-01-08
· 影子银行遭遇“紧箍咒” 2014-01-08
· 知情人士称影子银行基本法出炉 明确归口监管 2014-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