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信托增资扩股引入泰康悦达
信托公司集体增资为转型作储备
2014-01-03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位接近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信托”)的人士1月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国投信托正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悦达”)作为战略投资者。据悉,两家公司合计持股45%,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增资扩股后,国投信托净资产突破40亿元,可支持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500亿元。
  “此次增资事项三方已签订协议,不过还需得到银监会等相关监管机构审核批准。等审批下来后,我们会有正式的新闻发布。”2日下午,国投信托相关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记者在查询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企业公告信息时发现,早在2013年12月29日,国投信托的企业名称就已变更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国投信托原股权构成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5.45%和4.55%。增资完成后,国投公司仍将持近55%的股份。对此,上述接近国投信托的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直言,此次增资扩股国投公司虽未失去控股权,但却使其变成一家名符其实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已有厦门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等10多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扩股计划,共增资约百亿元。除本次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增资国投信托外,宏达股份和亿城股份2013年12月26日公告拟增资四川信托和渤海信托。其中渤海信托将获亿城股份注资27.59亿元,四川信托也将获宏达股份增资1.4亿元。
  对此,一位资深信托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增资是信托公司为取得创新业务资格的现实选择,是为转型作储备。除此之外,2014年银监会可能推出新的监管机制,这也是部分公司增资或准备增资的重要因素。虽然具体监管指标和制度还没有明确,但信托公司增资起码能够实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不过,该信托人士也表示担忧,增资扩股的确增加了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实力,但是股东的投资是要给予回报的。在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自有资金势必会迫使信托公司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精力增加对自有资金运作管理,减弱对信托资产的管理。而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是,信托公司荒废了信托业务,将自己做成了投资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监会酝酿信托公司差别化牌照管理 2013-12-20
· 银监会酝酿设立信托稳定基金 2013-12-20
· 报告称信托通道业务五年内恐消亡 2013-11-29
· 首单双合作社模式土地信托出炉 2013-11-08
· 规模首超10万亿后增速下降 信托业遭遇经营拐点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