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每年斥资数百亿启动土地污染治理试点
2013-12-30   作者:记者 陶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等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王世元介绍,我国土地资源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王世元表示,生态用地数据变化明显,生态承载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加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二次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因草原退化、耕地开垦、建设占用等因素导致草地减少1066.7万公顷;具有生态涵养功能的滩涂、沼泽减少10.7%,冰川与积雪减少7.5%;局部地区盐碱地、沙地增加较多,生态承载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理念,完善生态修复制度,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王世元表示,关于土地污染问题,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

    他指出,受污染的重点区域,都是过去经济发展比较快、工业比较发达的东中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还有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湖南有一些地方,都是重工业的地方,这些地方要进行修复和治理,也要进一步退耕还林还草,这都需要统一部署。

    他透露,全国土壤污染十分严重,估算全国中度、重度污染土地约5000万亩,而且基本在经济发达地区、鱼米之乡。这个数据与环境保护部门基本一致。

    【热点新闻】
    国家选71产业集群力挺新兴产业 七大板块上市公司受益
    多地房价涨幅过线挑战调控目标
    融资挂钩回报 新“国九条”重塑A股市场生态环境
    资源错配政策乏力民资难进 社区养老亟待冲破"三重门"
    奥巴马医改法案推进恐遭“滑铁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耕地保护将严防占优补劣 2007-09-03
· 河北污灌区分布广 污水大多未处理导致土地污染加剧 2013-08-05
· 还有多少“看不见”的土地污染 2013-06-13
· 城镇化应拒绝土地污染 2013-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