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保局:四方面优化投资回报机制
2013-12-27   作者:记者 马婧妤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27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对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作出一系列明确安排。

  对此,证监会投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安排既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投资者回报的问题,又作出了长效机制的工作安排。“投资者获取正当权利是天经地义的。”他说,优化投资者回报的机制,包括多种形式分红、市场溢价的资本利得、可以进行优化投资回报的管理。

  针对优化投资回报机制有关问题,国务院意见主要做出了四方面工作安排:

  一是打造公司提升盈利能力和主动回报投资者的监管激励机制,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以优化回报为导向,对涉及股权融资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有可能摊薄回报的行为,都要求作出填补回报的具体措施,并承诺实施。

  二是督促公司进一步完善利润分配制度,要求披露分红政策,保持分配政策的透明度,要求分红承诺与监管、再融资挂钩,对不履行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要记入诚信档案,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不得进行再融资。

  三是建立综合制度体系,优化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机制,要求建立多样化的回报机制,包括股份回报、以股代息、股份回购等多种手段。

  四是机构投资者要创新服务,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平台,鼓励发展服务中小投资者的专业化中介机构,鼓励开发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产品,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并对相关中介机构的权利义务作出明确要求,使中小投资者直接、间接参与资本市场都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部分企业收藏投资回报率高于主业 2013-12-18
· 乐视网5层利益链被揭秘 曹勇投资回报144倍 2013-10-14
· 葡萄酒的投资回报率仅次于股票 2013-09-24
· 楼继伟:注重提高长期投资回报 2013-07-27
· 中投董事长职位已空缺三月 长期投资回报将成考验 2013-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