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公募基金主要股东为自然人资产不低于3千万
2013-12-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政府网27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证监会对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条件的相关规定。

  批复指出,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

  批复对基金管理公司持有5%以上股权的非主要股东的条件规定包括:非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资产质量良好,内部监控制度完善;非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没有挪用客户资产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

  对于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内外股东的条件,批复要求,出资比例最高的境内股东应当具备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的条件;其他境内股东应当具备基金管理公司非主要股东的条件。境外股东应具备条件包括:依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设立、合法存续并具有金融资产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财务稳健,资信良好,最近3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或者司法机关的处罚;所在国家或者地区具有完善的证券法律和监管制度,其证券监管机构已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其他机构签订证券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着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的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

  批复同时规定,对于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者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的50%;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情形,不得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

  【热点新闻】

  后双反时代:中国光伏寻找新大陆
  人社部:2014年着力解决社保“双轨制”
  张毅亮相谈"施政":国企改革要提速 职务消费要严控
  专家预测明年M2或仍保持13%
  民间收藏乱象频生引发“后遗症”
  北京首款老年人意外险开售
  社科院:房价上升对农民工市民化不利
  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改革待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ST贤成被指恶意破产 重整计划遭股东抵制 2013-12-18
· 松芝股份股东频繁减持 延迟公告涉信披违规 2013-12-18
· 优先股股东两种情形具有表决权 2013-12-14
· 上海银行上市前夕尴尬更换股东 2013-12-13
· 上海国资整合第一枪打响 兰生股份大股东与东浩重组 2013-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