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化行业兼并重组成效凸显
2013-12-18   作者:记者 王菲菲 胡靖国/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最大的焦炭产地山西连续多年焦炭产能严重过剩,导致焦企连年亏损。为扭转局面,山西从2011年起力推焦化行业兼并重组。记者近日了解到,该省按照“上下联产,焦化并举”的思路,通过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建设能耗低、污染少的大焦炉,延长产业链进行化产深加工,不仅焦化企业实现了从全面亏损到逐步盈利的转变,吨焦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也明显降低。

  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全国最大的焦炭产地,其焦炭产量和外调量一直居全国首位。然而,近年来产能过剩问题却日益凸显。山西省经信委数据显示,山西焦炭产能约1.6亿吨,2011年焦炭产量仅为9000多万吨,多数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维持在50-80%。

  由于产能过剩,山西焦化行业已连续多年亏损,企业经营困难。山西省经信委能源处处长王黎红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一级焦炭每吨最高3400元,2011年是2000元左右,行业亏损面高达70%。

  为扭转这种局面,2011年9月,山西省政府公布了《山西省焦化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上下联产,焦化并举”的思路,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指导相结合、控制总量与优化存量相结合、淘汰落后与产业升级相结合、淘汰落后产能进度与相对稳定就业相结合、行业内重组与跨行业重组相结合、焦化生产园区化与化产延伸配套相结合,对全省的焦化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

  截至9月30日,该省焦化行业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467万吨,焦化企业数量已经从2010年底的223户减少至116户,企业数量减少47%,独立常规焦化企业户均产能由70万吨提升至140万吨。138户被兼并企业中,已有105户基本完成实质性重组,剩余33户企业中,已有30户签订重组协议,并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

  山西省孝义市焦化园区现有产能1500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焦化产业园区,也是该省兼并重组力度最大的园区。“我们先后取缔了163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并计划在2015年前全面关停5.5米以下焦炉,全市焦化企业自主重组成8户企业,为世界最先进的大焦炉腾出产能和环境容量。”孝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厚华说。

  焦化产业作为山西传统支柱产业,过去多年都是“只焦不化”,企业普遍只回收化产品,但加工利用薄弱,不仅会使企业在防污治污上投入高昂成本,不利于节能减排,也是对化产资源的极大浪费。

  王黎红说,焦化兼并重组开始后,按照“上下联产,焦化并举”的思路,企业在政策引导下,延伸化产产业链,提高了经济附加值,部分企业化产品收益已占企业利润20%左右。

  山西孝义金岩集团通过焦化兼并重组,兼并了6家焦化企业,产能达到了250万吨。为适应当前的环保要求,引入多项国内外顶尖工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为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我们花了3000万购买专利、5000万进行排放设计,现在氮氧化物的排放完全达标,经过十几道工序处理的污水能用来养金鱼。”副总经理张文俊说。

  据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岗峰介绍,相对2010年,目前焦化行业每年可节能206.5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536.9万吨,粉尘排放量每年可减少3.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年可减少1.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年可减少1.5万吨,将有力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通过战略重组,企业竞争力和行业集中度也得到提高,不少企业已经实现减亏,并逐步盈利。山西省经信委日前对山西40余家焦化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已完成实质性重组企业的盈利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被重组的亏损企业明显盘活,全面实现了扭亏或减亏。太原清徐区域的焦化主体企业生产负荷已达到80%,吨焦炭生产成本已经由亏损上升为盈利百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焦化行业重组方案敲定 龙头公司受益 2011-08-22
· 山西:5年内钢铁焦化水泥电解铝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 2013-11-19
· 山西省焦化企业年内将完成实质性重组 2013-06-05
· 工信部修订焦化业准入条件 重组加快 2012-11-15
· 山西银行业将加快退出煤炭焦化“两高一资”行业 2011-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