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松绑”
2013-12-17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银监会修订《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改变原来只能商业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规定,给予了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社会资本平等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的权利。同时,扩大了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放宽股东存款业务的条件,拓宽融资租赁资产转让对象范围,增加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等。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仅23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为9560亿元,实现了净利润118亿元。
  据了解,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在民航飞机、公务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逐渐形成了市场影响力。此次修订后的《办法》将不再区分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和一般出资人,且规定符合条件的境内外商业银行、境内制造企业、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其他境内法人机构以及其他境外金融机构等五类机构均可作为发起人,同时,取消了主要出资人出资占比50%以上的规定。但考虑到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开展、风险管控以及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办法》也规定发起人中应该至少包括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制造企业或境外融资租赁公司,且其出资占比不低于30%。
  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李建华说:“金融租赁公司准入条件大幅修改后,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丰富金融租赁公司股东类型和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考虑到金融租赁公司增加融资来源、调整资产结构,以及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的需要,《办法》扩大了金融租赁公司业务范围。其中,放宽非银行股东存款的条件,最低期限降低为3个月,同时将“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修改为“转让融资租赁资产”,转让对象不再局限于商业银行。
  “在促进盈利和扩宽资金用途方面,《办法》还允许金融租赁公司以自有资金的20%开展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李建华介绍称,“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监会对《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做出重大修改 2013-12-16
· 银监会今日召开“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通气会 2013-12-16
· 银监会调研金融租赁营改增冲击 2013-09-12
· 交行金融租赁子公司已发行美元债 2013-02-27
·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2012-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