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探索离岸保险市场
2013-12-16   作者:谈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字号

  以“保险业探路上海自贸区”为主题的第九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近日在上海举行。多位保险业内专家学者及保险行业高管分别就“‘走出去’与‘引进来’——保险业自贸区的开放路径”、“‘新市场、新思维’——保险业自贸区创新初探”两个议题进行探讨。本期对话由中国保险报和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共同主办。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两个多月以来,保险机构积极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9月28日,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和大众财产保险公司在区内设立了分支机构;天安财产保险公司等五家机构纷纷递交了在自贸试验区内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两家获批;另有数十家机构表达了入驻自贸试验区的意愿,还有部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机构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法人机构。他透露,下一步自贸试验区保险业发展重点是,将上海自贸试验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田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内离岸保险市场的设立,通过发展离岸保险业务有效吸引原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概念”保险业务重新回流。

  对于中国保监会出台的“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等八项政策措施,太平洋财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渝关心的是如何将“保八条”落地:“一是离岸业务,二是产品。保险公司要靠离岸业务走出去,风险管控要到位。对非航运保险公司来讲,出口信用越发重要。”太平洋财险在自贸区的分支机构,将面向全球招聘一批人才。

  “我们目前第一步想在自贸区做的事情,是推出责任险和高端医疗保险新产品。”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祁称,这两项产品是母公司美国时代国际的强项,所以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产品,等相关政策落地以后,大众保险会很快推出一些好的产品。”

  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提出,自贸区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制度创新。如果友邦能够成立子公司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对境外人民币保单产品非常有兴趣,而且有这方面的业务能力。在资产管理方面,希望在投资渠道能够更加放宽,成立集中的资金应用平台,其中一部分做海外的投资。

  人保财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总经理祖宙军认为,“保八条”中航运保险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围绕怎样加强航运机构的集聚和建设,逐步建立培育航运保险的定价中心。首先要进一步吸引更多的航运保险专业机构,在自贸区形成机构的集聚。建议向英国学习,大力发展中介市场。此外,通过逐步建立再保险结算中心,提升离岸业务的经营风险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自贸区金改最大突破在于资本放开 2013-12-04
· 自贸区金融改革须完善配套制度 2013-12-04
· 中国自贸区释放新型制度红利 2013-12-17
· 青岛正式申报自贸区 2013-12-13
· 山东申请试点建青岛自贸区 向国务院呈报 2013-1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