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裁定三星再向苹果赔偿金额2.9亿美元
2013-11-22   作者:记者 马丹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21日结束了对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支付美国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赔偿金金额的复审,裁定三星向苹果赔偿近2.9亿美元。两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行业巨头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暂告段落,苹果占据上风,但官司远没结束。

    位于圣何塞的加利福尼亚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一个陪审团作出了上述裁定。根据裁定结果,这笔赔偿金包括三星13项产品侵犯苹果5项专利,从而导致苹果损失的利润以及专利使用费。加上此前法院已认定的6亿多美元赔偿金,三星应向苹果支付的赔偿金总额超过8.9亿美元。

    这次复审是苹果与三星专利大战的又一个重要回合。早在2011年4月,苹果对三星提起诉讼,称三星抄袭了苹果iPhone和iPad的技术、用户界面和风格。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一个陪审团于去年8月裁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专利,须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涉及三星20多项产品。但今年3月,法院负责此案的韩裔法官高兰惠认为陪审团在计算与其中14项三星产品有关的赔偿时存在缺乏法理基础等错误,这部分约4.5亿美元赔偿金因此被判减免,其余6亿美元仍然有效。法院同时决定对有计算缺陷的赔偿金金额重新审理。

    在持续了一周多的复审中,两家公司围绕如何计算赔偿金展开辩论,双方在具体金额上存在很大分歧。基于苹果的利润损失、三星销售侵权产品所得利润以及专利使用费,苹果要求三星赔偿3.8亿美元。而三星认为苹果夸大它所受到的损失,只愿意赔偿5270万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代表苹果出庭的律师对陪审团说,智能手机市场主要由苹果和三星两家争霸,三星一直试图靠抄袭苹果技术保持市场优势,三星获得的销售额很多本应属于苹果。三星方面的律师则称,消费者之所以选购三星产品,是因为价格较低、采用安卓操作系统以及大屏幕等特性,与苹果专利所体现的特性无关,因此三星不应该过度赔偿苹果。

    复审裁定结果宣布后,苹果公司发言人对媒体说,对苹果而言,此案更多地关乎专利,而非赢得赔偿金,创新以及为发明产品而投入的艰辛所体现的价值无法用价格衡量。三星方面表示失望,称裁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一项最近已被美国专利商标局认定无效的专利而做出的,三星准备提出上诉。

    另外,苹果还在复审期间获得了继续寻求在美国市场上禁售三星侵权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机会。这一要求去年被法官高兰惠驳回,但美国一家联邦上诉法院18日将此案发回,要求高兰惠重新审理。上诉法院认为,苹果不能要求禁售抄袭专利设计的三星产品,但可以要求禁售侵犯涉及智能手机特性如多点触控技术专利的三星产品。

    目前苹果在与三星的专利大战中明显占了上风,但官司还将继续。两家公司预定明年3月在美国再度对簿公堂,就双方一些新款产品是否侵犯对方专利展开辩论。

    苹果与三星的专利之争折射出移动设备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苹果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到13%,而三星的市场份额扩大至31%。在平板电脑市场,苹果的份额减少到29.7%,三星的份额则上升到22.2%。(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星苹果拿下全球手机109%利润 其他厂商总体亏损 2013-11-16
· 三星LG专利战再起波澜 2013-11-15
· 三星“水军营销”遭曝光 诋毁竞争对手被罚千万台币 2013-10-28
· 三星水军营销遭曝光 2013-10-28
· 三星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7款问题机延保一年 2013-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