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热卖 苹果第四财季净利润仍同比下滑9%
2013-10-30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美国苹果公司(Apple)28日公布最新财报。受益于iPhone的强劲销售,2013财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营业收入好于预期,但净利润同比下滑9%,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外界质疑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苹果能否扭转盈利颓势。
  苹果公司28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第四财季,苹果公司营业收入为375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369.3亿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360亿美元;净利润为7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2.2亿美元下滑9%;每股盈利为8.26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7.96美元,但低于上年同期的8.67美元。
  为了抢占年底假期购物季市场,苹果近期相继推出新iPhone与iPad,导致成本攀升,这是导致第四财季盈利下滑的重要原因。苹果公司2013财年盈利高达370亿美元,但为11年来盈利首次同比出现下滑。
  苹果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iPhone销量的快速增长。该财季,苹果公司共销售iPhone手机3380万台,同比增长25.7%,好于市场预期的3200万台,并创下第三季销售新高;销售1410万台iPad和460万台Mac。
  苹果公司28日还预计,2014财年第一季度其毛利率为36.5%至37.5%,低于市场预期的37.9%;营收将介于550亿至580亿美元之间,高于市场预期的555亿美元,但这仍将是苹果自2008年以来,假期购物季营收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受此影响,当天盘后交易时段,苹果公司股价出现下跌。
  近一年来,苹果公司利润持续增长面临困难,该公司正力图通过调整发展策略、加快新产品推出力度来迎接这一挑战。28日,苹果公司股价收于529.88美元,较一年前下跌13%。2012年9月份苹果公司股价最高曾超过700美元,目前已下跌约25%,市值减少约1600亿美元。
  此外,来自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等劲敌的竞争压力正在日益增大。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三星电子今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8840万台,同比上涨55%;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最快的是中国的华为公司,出货量达到1270万台,同比增长67%;而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6%,低于45%的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5.6%下降至13.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苹果被曝大幅削减iPhone5C订单 或因定价过高 2013-10-18
· 苹果手机有望打破销量记录 2013-09-23
· 新品上市股价下行 苹果市值四天蒸发逾400亿美元 2013-09-18
· 高价新iPhone创新乏力 市场策略遭质疑 2013-09-13
· 苹果发布新iPhone 股价下跌2.3% 2013-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