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绿色金融“贷”动污染治理
2013-10-24   作者: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针对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的情况,工行在对涉霾行业风险分析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涉霾行业的绿色信贷政策,加强对涉霾行业的绿色信贷管理。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特别重视对节能环保领域的支持,积极支持国家节能重点工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以及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的技术升级改造等节能环保项目,信贷投放主要集中于区域热电联产、火电机组烟气脱硫脱硝改造、污水处理、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此,工行将继续对绿色经济项目给予贷款优惠和补助等扶持措施,引导信贷资源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和集聚。

  据介绍,工行是国内最早提出并将“绿色信贷”付诸实施的商业银行。为严把信贷投放的环保关,该行在具体的信贷审查、审批环节中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无论其财务指标有多好,坚决实行“一票否决”。2013年,工行建立了绿色信贷分类与企业评级的关联,并将其植入和贯彻到信贷流程中,要求全行在尽职调查、评级授信、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放款核准、贷后管理等环节,及时查询客户绿色信贷分类标识并将其作为对客户总体评估和信贷决策的关键依据。截至2013年9月末,工行环境友好及环保合格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占全部境内公司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保持在99.9%以上,其余不到0.1%也在环保达标评审过程中,确保了信贷业务发展的环保合规。

  在提供传统信贷业务的同时,工行还不断创新推出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例如,与北京某企业围绕碳排放权项目开展合作,推出碳金融合约交易业务,提升了国内企业在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的议价能力;创新融合低碳元素的贵金属业务,与北京黄金交易中心联合推出“熊猫低碳金银条”,收藏者每购买一根任何规格的金(银)条,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将购买2吨(1吨)碳排放量,且每款产品均配有碳额度交易证明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