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四周年记:股市玩蹦极 高管忙套现
2013-10-23   作者:刘艳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3日,创业板暴挫近3%带给市场的恐慌,差点让人忘记,今天,原本是它四周岁生日。

    四年来,创业板从无到有,快速扩容至355家上市公司,其中213只遭到高管净减持,占上市总数的近六成左右,累计套现150亿元,成就众多亿万富豪。就在高管忙着套现享受创业板四年间带给他们的投资盛宴之时,普通投资者却随着近日来的暴涨暴跌而心跳加速。

    疯狂四周年 创业板指大涨90%

    与前面三年相比,创业板第四年(2012年10月23日-2013年10月23日)表现可谓与众不同。

    2009年10月23日,被构想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创业板正式开板,包括神州泰岳、华谊兄弟、探路者、特锐德在内的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挂牌。运行7个月之后,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推出,基数为1000点。推出首日,创业板指微跌2.68%,报收973.2点。

    此后,创业板指数震荡前进,2010年11月29日,迎来最高点1220.11点。但是,在一年后的2012年1月18日,几乎腰斩,报收624.91点。随之而来的是持续低迷,2012年11月29日,几乎跌破600点,报收603.17点。

    但是随后,创业板便步入了一路飞驰的大道,并从今年6月开始不断刷新历史记录,2013年10月10日,创业板指触及了1423.96的历史高点,也是创业板开板四周年来的最高纪录。也有统计显示,截至10月22日,今年以来创业板指已经累计上涨近90%,远远超超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涨幅。

    个股方面,创业板开板四周年十大牛股中,有50%为新面孔,其中乐视网以复权价暴增75倍领衔,蓝色光标、掌趣科技居于其后,而去年在三周年之际还名不见经传的上海钢炼、盛运股份、迪安诊断、华策影视也跻身前十之列。

    不少排名也在这一年被改写。文化传媒是其中异军突起的板块,华谊兄弟就是其中的典型。行情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一路上涨,最高涨至40.90元,一度击败了此前创业板的龙头碧水源,成为了创业板新任龙头,但由于近日股价稍有回落,碧水源重新夺得龙头之位。

    套现150亿 创业板沦为“套现板”

    而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富豪榜今年也有了变动,乐视网掌门人贾跃亭也在今年异军突起,一度超过了智飞生物,夺取了创业板首富的地位。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337位来自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财富超过5亿元,是四年前创业板富豪榜上榜人数的10倍。相当于每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都创造了一位财富超过5亿元的富豪。四年前只有33位来自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财富超过5亿元。

    据大智慧金融终端数据,自2009年10月23日成立至今,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213只个股遭到高管净减持,占上市总数的近六成左右,累计套现149.24亿元。仅有25只个股获得高管净增持,增持总额为2.64亿元,与减持金额和数量差别悬殊。

    其中,1-9月,共有621位创业板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交易,其中合计交易量显示减持的高管达569位,合计减持48169.53万股,套现95.52亿元,达到去年全年水平的267.16%和326.12%。2012年全年,创业板共有329位高管进行减持,全年减持量18030.26万股,市值29.29亿元。

    巨额超募富了上市公司,大笔减持套现富了股东、高管,创业板,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管“套现板”。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创业板业绩,还是高管的行动都让人难以觉察到乐观。

   暴涨暴跌 市盈率变身市梦率

    上周,创业板指数巨量下杀导致的“踩踏”还历历在目。本周一,即以一根放量长阳收回大部分“失地”,暴涨3.78%。然而好景不长,周二,创业板指再次高位跳水,暴跌3.46%,成交量达到401亿元,创出自设立以来单日成交天量。有人据此怀疑,有资金在大量减持。

    另一方面,融券余额也同步放大。截至上周五,创业板33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的融券余额为1321万元。融券余额超过100万元的股票分别是机器人、碧水源、华谊兄弟、燃控科技、蒙草抗旱、吉峰农机等。

    与此同时,来自深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1日的大涨后,拥有355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总市值已经达到1.54万亿元,创下年内新高,与创业板三周年的8530.78亿总市值相比,增加近一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达到56.34倍,亦创下年内新高,并日益逼近60倍“市梦率”。

    周三,创业板开板整整四周年,但市场同样不买账。早盘指数再度杀跌,盘中一度跌近4%。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298.64点,跌3.84%,近九成个股下跌。

    获利盘离场坚决,而普通投资者,该不该离场?

    近日,《经济参考报》撰文称,从国内外历史情况来看,60倍动态市盈率是创业板难以破除的“魔咒”,达到这一估值水平后,往往迎来的是泡沫破灭,而从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来看,创业板正在不断接近这个水平。

   欢喜还是悲伤? 机构普遍看空后市

   在平均市盈率越来越接近60倍“魔咒”之际,创业板估值泡沫化亦再度引发市场聚焦。鉴于其短期上蹿下跳的表现,有人形象地形容此市场为“猴市”。

    分析人士认为,“猴市”下,市场情绪恐难稳定,再加上“天量天价”的魔咒施压,预计稍有风吹草动,创业板内部恐慌盘就会蜂拥而出。

    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为例,他认为,创业板泡沫太大,当前市盈率50多倍,远远超过A股主板,主板市盈率目前约为14倍。李建议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远离创业板。同时,他判断,如果IPO重启,创业板将面临“腰斩”局面。

    不过,被称为“创业板鼓手”的财经评论员艾堂明则认为,创业板强劲表现已近一年,且大幅跑赢纳斯达克,其内生性增长才是上涨根源,新兴产业在经济及股市中的地位终将被历史证明,创业板牛市征程还远未结束。

    在最新的基金策略报告中,不少基金也表示,创业板在四季度面临调整的概率很大。天弘基金认为,由于四季度市场资金面整体易紧难松,预计创业板行情出现调整的概率将提高。南方基金在最新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创业板见顶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

    机构们纷纷指出四季度创业板调整风险的同时,多数基金还是表示看好创业板中长期表现,并视四季度调整期为未来买点。

    第五个年头,创业板的繁荣是延续还是结束?我们拭目以待。

    【附】创业板开板四周年重要数据一览:

    355家:截至今年10月22日,上市交易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355家,是首批上市公司的12倍之多。

    1.5亿:总市值共计1.49亿元,与主板几只大盘股相比仍然弱小,其中中国石油目前最新的流通市值分别为1.26万亿,工商银行为1.01万亿,农业银行为0.71亿。

    6成:创业板自2009年10月23日成立至今,上市的355只个股中,有213只个股遭到高管净减持,占上市总数的近六成,累计套现149.24亿。仅有25个股获高管增持,总额2.64亿。

    85倍:创业板第一牛股乐视网复权价暴涨75倍,上市首日开盘价为6.16元,10月22日收盘价为46.17元。

    36.96%:创业板指开盘价为986.02点,10月22日最新收盘价为1350.47点,四年内涨幅为36.9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