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健康服务业发展为何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3-10-14   作者:李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在国家经济发展层面,健康服务业也成为调整经济结构中重点发展的产业。14日下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健康服务业发展将给社会与公众带来什么?根据《意见》的相关内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从专业角度对此作出解读。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对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有重要作用,经济转型需要提高服务产业,服务产业中能够看到的抓手是健康产业,研究表明,健康产业收入分配弹性较高。另外,发展健康服务业对减轻医疗机构‘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也有作用。”刘国恩说。

    健康服务业为何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国家经济体的研究,中国已迈入中等收入水平这一特殊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面临挑战,需要找到更好的发展道路。很多经济学家研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结构问题,主要表现在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失衡以及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发展失衡。
    刘国恩说:“在GDP的构成上,对国家大项目的投资世界平均水平为30%,直接惠及民生的服务性消费为60%;服务业构成中与老百姓相关的为80%,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国家为60至70%。在中国,2012年可供老百姓的服务消费占GDP的40%,10年来基本都在40%左右。”
    “数据表明,中国在服务业消费所占比重严重偏低。因此需增加服务业消费所占比重。”刘国恩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需扩大内需,提高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国民消费是与目前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的需求是一致的。
    扩大内需要考虑如何促进消费,而消费能力需要政府为公众提供,即开放市场,提高就业、创收机会等。公众要有消费意愿,消除后顾之忧。在所有消费产品中,公众最有可能参与服务业消费,包含文化、食品、医疗等多项。
    “根据国际研究结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福格尔教授对欧美100年历史发展规律的观察发现,随经济不断增长,人们把越来越多收入用于医疗相关产品服务,医疗服务在服务业中占比最大,”刘国恩说,“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将成为带动其它服务业的显著上升,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刘国恩提供数据显示,在医疗服务业方面,美国医疗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是接近17.6%,全球的平均值是10%,中国目前医疗支出所占GDP总值为5%左右。“如果以全球的平均数作为参照值,中国还有5%左右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中国可以发展健康服务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优势。”

    未病先治更能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医疗服务与健康服务高度相关,但是有本质区别,医疗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人生了病,如果5%的发展空间是以人健康出问题为前提,以人生病为经济来源,那么人们福利是下降的,并不是好的发展方法。”刘国恩说。
    刘国恩认为,如果未来把发展由医疗服务为中心最终变为健康服务为中心,将会带来发展的本质的不同。
    “如果能把发展路径从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概念进行前移与后延,转变为一大部分的资源用于没有生病的健康服务,以健康服务为中心,就可能把握5%经济发展空间利用好。“健康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比如人们强身、养生;医疗卫生;护理养老,比如康复、护理、养老等。如果能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契机,要比以医疗有更多优势。”刘国恩说。
    “《意见》指明了健康服务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定位。以前医疗一直是政府占有主导地位,现在政府成为承担规划蓝图、提供支持的角色,是引领者与推进者。健康服务的力量是社会力量,健康服务业发展可以使医疗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上得到提高,促进医疗服务效果,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刘国恩说,“‘有病再治’是健康医疗服务发展的下下策,现在进行未病先治,发展健康服务业,避免了出现问题再找办法的被动。”
    刘国恩介绍,医改至今依然按照病有所医展开,这在短期内可以暂时解决相应问题,但从长远看,不利于资源配置。

    把健康服务业提升到国家层面更有利于社会和谐

    把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提高到国家的政策方面,让各个部门统筹考虑国民健康,刘国恩认为这样的全民健康医疗服务效果更好。
    “过去虽然也有促进公众健康的活动,但大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现在把过去凌乱、无序的状况变为系统有规划的发展,有利于有序、有效。”刘国恩说,健康服务业发展将减少人们生病或者生大病的几率,促进全民健康,也减轻医院救治压力,减少医疗负担。有助于医改,提高现在医疗体系的工作效率。
    有研究数据显示,对人的健康起决定作用的大环境(包括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占17%-20%,而医疗卫生对人体健康影响占10%至15%。 “现在社会中,很多社会冲突的事件可能都是由人身心不健康因素造成的。全民如果以健康为发展,人们身心健康得到提高,人与人之间产生冲突矛盾的可能性减小,有利于社会和谐。”刘国恩说。
    此外,在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中提到,引导和保障健康消费可持续增长,完善各类保险和补助消费政策,落实并健全购买健康保险的税收政策。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健康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刘国恩认为,随着健康服务业发展提速,健康保险等将更多地为老百姓减轻经济负担,这也是本次《意见》中的一个亮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健康服务业8万亿盛宴开启 2013-10-15
· 健康服务业发展获利好 2020年规模或超8万亿 2013-10-14
·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发展健康服务业 2013-10-14
· 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 2013-08-29
· 国务院:让民资成健康服务业“劲旅” 2013-08-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