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我国老年人群健康水平不乐观
2013-09-30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6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老年人口总量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口、失能老年人口的增加,我国老年人群整体健康水平不乐观。
  吴玉韶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今年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达到2.02亿,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达到23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将达到3750万。随着老年人口总量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口、失能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健康问题将愈加突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老年健康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仍不乐观。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49个高收入国家人均健康寿命为70岁,而我国只有66岁;发达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身体健康的比例超过60%,而我国只有43%左右。
  “老年人最渴望健康,但老年群体又是疾病特别是慢性病的高发群体,同时,老年群体的健康素养却低于其他群体,”吴玉韶介绍,据卫生部“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表明,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为6.48%,即每100人不到7人具备健康素养,而55-64岁年龄组为4.69%,65-69岁年龄组为3.81%。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在讲话中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给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必将对各国的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何炤华介绍说,未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大力推动建立完善老年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指导,开展老年康复和护理服务,探索制定居家养老。
  吴玉韶此前表示,现在许多人一谈到养老就是要进养老机构,实际上这是误解。中国老年人未来养老,还是应该根据传统意愿,绝大部分在社区、在家庭养老,这是最适合老年人养老的。而且国际经验表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寿命高于机构养老,这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特别是“十二五”期间要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再一个是重点发展康复护理型养老机构,能够照料失能老年人的,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悉,《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是由全国老龄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编印,是我国政府权威部门编制出版的第一本指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科普读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老龄化市场蕴藏巨大“银发商机” 2013-09-06
· 人口老龄化:2050年,我们怎么养老? 2013-05-23
· “老龄化”来了怎么办 2012-12-19
· 养老金问题成老年幸福生活杀手 2012-10-19
· 老年险:让阳光照进被遗忘的角落 2012-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