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油画产业大而谋强
2013-09-26   作者:记者 邰晓安 郭圻/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8月20日到9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莆田油画新秀荟展”在上海展出,20位来自福建莆田的油画家创作的67幅油画吸引了众多民众和媒体的目光。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油画产地之一,这是莆田油画首次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展出,莆田正谋求把油画产业由大做强。

  福建省莆田市的国际油画城里,街旁林立的店铺中,一块招牌惹人注目:招牌中间是颗红星,两旁分别写着店名“艺新绘峰”,红星下面的“1977”,向外界暗示着店铺老板出生的年代。

  店铺里各色风格的油画挂在四边墙上;一张桌子旁,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和客户洽谈着业务;老板陈志峰则在里间专心画着油画。

  “我想画一幅表现我童年时姐弟情感的画,那时候大家都穷,有什么好东西我姐姐都会让着我。”陈志峰说,他喜欢用油画去表现情感,也是油画改变了他的一生。

  陈志峰从小学习不好,却对画画充满兴趣。“家里的连环画我全都临摹过,什么西游记、关公都画遍了。”油画在中国是个舶来品,莆田人开始画油画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了。1991年,15岁的陈志峰在莆田拜师学习油画,还会遭到很多误解。“那时大家对油画还不了解,周围的人还以为我去做油漆工,老是弄得一身都是涂料。”

  后来陈志峰又辗转厦门学艺。在他学艺的几年中,因为外贸市场的强大需求,精明的莆田人瞅准商机,从事油画行业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当时的莆田商业画基本上都是家庭作坊式,接的订单多是名家作品临摹、田园风景、人物肖像等廉价商品画。

  21岁时,陈志峰也加入到莆田日益壮大的油画商业画队伍中。“我们的商业画量大价廉,那时候出口的生意很好做。很多年轻人都在拜师学画画,我也就决定也加入这个行业。”陈志峰说。

  商业的大潮汹涌而来,莆田的油画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占全球油画产量的30%,成为中国三大油画产地之一。而从从业人员来说,莆田籍的油画画家、画师则达到2万多人,是中国油画产业最为庞大的人群。和产业大势一样,凭着几年学画的功底,陈志峰的商业画生意很快就上了轨道。他的画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每个月的营业额都能达到几十万元。

  不过这种民间自发形成的产业有个很大的缺陷,因为缺少规划导致布局分散、产业层次偏低,莆田的油画作坊遍布全市各地、产品类型化,上门来的客户往往各个击破,把价格压得很低。不少莆田画师为了能够提高油画售价,便离开莆田,前往上海、广东、厦门等客户资源更好的地方。2008年以来,莆田的商业油画业更是面临困境:受经济形势影响,国际订单量急速减少。虽然2009年以来国内市场的油画需求逐渐增多,但陈志峰一个月的营业额相比以前,还是减少了一半左右。

  莆田的油画产业亟需提振,由大变强。“这些年下来,我们发现还是得两条腿走路。我们不光要有商业画,今后原创画也要做起来,把产业档次提升上去。”陈志峰说。

  当然,思考莆田油画产业发展问题的,绝对不止陈志峰一个人。政府、行业协会、商家大家都在想莆田油画产业的升级问题。

  2012年底,在古韵悠长的千年古刹南山广化寺旁,一期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莆田国际油画城正式建成使用。“原来莆田的油画企业太分散,我们想建立一个油画城把大家聚集起来。这样产生的集聚效应,一方面能减少成本、方便产业配套的发展;同时也给外地客商带来方便。” 莆田国际油画城管委会负责人杜子雄说。

  杜子雄介绍,莆田油画城分二期建设,除一期打造119家油画专业门店外;二期计划投资2亿元,新增店铺1000坎。“力争在5年内把我们的油画城打造成集油画原料集散、创作、销售、展览为主,兼顾旅游、娱乐、文化传播等服务的国际油画艺术中心。形成年产值20亿元的专业市场、国家级示范基地。”

  陈志峰很快在油画城租了店面,而且他发现不少曾经外流的莆田画家、画师也回到油画城里。除了集聚效应和优惠的进驻条件,政府还搭建免费的油画网络展销平台、组织园区企业赴外地展览,这吸引了许多有更大抱负的从业者。“像这次的‘莆田油画新秀荟展’,我们除了展览之外还会由嘉德拍卖行举办拍卖会。在上海展出完后,我们还要在北京办展。” 杜子雄说。

  “油画的产业链还可以更长。”刚刚从深圳回来组建公司的陈国华说,“随着现在国内市场崛起,表现中国主题的油画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准备把油画工笔画和莆田特色的红木家具结合起来,打造油画特色的设计装饰产业链。”

  “产业的提升是必然趋势。现在我把商业画交给徒弟们去做,自己就真正走一走‘纯艺’这条路。我这一生也只干油画这一件事情,我想把它干完、干到老。” 陈志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福建莆田部分出租车罢运调查 2009-11-24
· 福建莆田“2007.10.21”特大火灾事故反思 2008-02-18
· 到木材市场吃莆田海鲜品古早风味 2011-12-19
· 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 2010-12-17
· 莆田部分出租车罢运:政府霸道还是司机霸市 2009-1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