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研开征拥堵费
2013-09-08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日前发布,该市将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其中,征收交通拥堵费,以及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将作为重要的措施。
  按照计划要求,北京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同时,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城市采取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结合治理大气污染收取“排污费”等措施来缓解城市区域拥堵。如新加坡、伦敦、纽约、东京等城市都在市中心不同区域收取“拥堵费”。其中,新加坡从1975年起就对进入市中心6平方公里区域的车辆每辆加收3新元的“道路拥堵费”。
  对于北京来说,可以采用“画圈”或者“分段”方式收取,即市民开车进入核心区域,通过设置的“关口”时就必须缴纳费用。另外,也可采用分段动态收费措施,即将拥堵道路分成若干段,按交通拥堵程度收费。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根据北京的市情,视污染程度,交通拥堵费出台时间、范围大小目前还在研究,具体政策尚未定。但相关部门在不断深入和反复研究中。“最大的障碍可能是大家出行成本会增加。”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曾表示,收交通拥堵费是个非常复杂的工程,不光涉及工程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很多因素,比如如何处理收费区内居民出行问题;某区域设置收取拥堵费后,如何把交通流引导至其他区域等,这都需要系统的研究论证。
  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认为,目前北京已按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将重点区域、郊区等进行了划分,但还不够精细。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意味着需要进一步细化区域,即在地区差别政策的前提下,将停车收费与市场需求、地区开发建设程度联系起来,制定更为细致的停车收费政策,这也符合北京城市交通的需求。例如,像通州这样处于高强度开发的区域,也可以仿效三类区域的划分,在通州新城内部再进行细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环保部:全国将开征“交通拥堵费” 消息不属实 2013-09-08
· 欲收拥堵费 公交得完备 2013-09-04
· [网民关注]拥堵费:单肩难扛治堵重担 2013-09-04
· 征收拥堵费还须过两道关 2013-09-03
· 北京将征收交通拥堵费 交通委等牵头制定政策 2013-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