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无法仅依靠一个引擎飞翔
2013-09-0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近几周印度汇市和股市元气大伤,投资者现在可以看清印度经济一直在依靠一个引擎飞翔,而且还是一个不可靠的引擎。
    印度卢比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更是雪上加霜——第二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4.4%,低于预期。第二季度GDP增幅低于截至3月份财年的平均经济增速5%,只相当于2005至2008年间印度经济增速的一半左右。
    经济增长质量也不高。政府支出是唯一支撑经济的因素,同比攀升10.5%。其他驱动因素乏力:家庭消费仅增长1.6%,而投资和出口萎缩1%。
    问题在于难以依靠印度政府支出推动经济增长。印度政府无力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在去年夏季评级机构提出可能下调该国评级后,印度政府将9-12月份的支出同比增幅削减至0.4%。但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政府又打开了支出闸门。
    如果财政压力加剧,印度政府可能不得不再次关闭闸门。由于印度进口石油并对此给予补贴,野村估计,印度卢比兑美元每贬值1卢比,燃油补贴将增加810亿卢比。
    倘若印度政府支出真正帮助印度实现了工业化,这也不足为虑。但实际上,上一财年印度中央政府在补贴和薪资方面的支出高达公路和其他实物资产支出的三倍。
    对于印度这个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才是更好的经济引擎。2005至2008年期间印度GDP增长率触及9%,主要原因在于发电厂和工厂的实际投资平均增长了15%。上一财年这种投资增幅却降至1.7%,一定程度上是由越来越繁琐的土地征用规定所致。
    为刺激经济增长,印度需要减少不必要的政府规定同时增加投资。但在此之前,印度经济将继续起伏不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