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促进世界共同繁荣
2013-08-29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表示,世界各国要实现共同繁荣应建立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的新框架。陈雨露是在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时作出如上表述的。
  陈雨露从“大金融促进共同繁荣”、“大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大治理保障共同繁荣”三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第一,大金融促进共同繁荣。全球经济共同走出危机,需要建立一个大金融合作框架,促进全球宏观政策的大协调。除了货币政策之外,该框架还应包括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以及金融监管政策方面的相互协调机制及监督机制,并使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相结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内部应该加强沟通与协调,努力形成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政策措施,妥善化解主权债务、跨境资本大规模无序流动等金融风险,控制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有效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第二,大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各国应加强合作,在追求本国利益时也兼顾他国合理关切。竞争性货币贬值是以邻为壑,是死胡同。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需要更多地体现新兴经济体的关切,增加新兴经济体发言权。推动全球金融治理的大合作,还需要建立一个全口径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全部金融机构,按照全口径的统计制度实施综合监管。我们认为,应建立一个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监测网络,通过加强国际协作,严格管理衍生品交易、大宗商品交易等关系到全球金融稳定的高投机性国际市场,保障金融稳定。
  第三,大治理保障共同繁荣。世界经济实现复苏、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都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带来更有质量和竞争力的发展。从根本上看,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未能实现充分发展,使世界范围内有效需求增长未能跟上生产力发展步伐。应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实现世界共同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全面构筑大金融时代监管预警体系 2013-08-22
· 盘活存量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13-07-31
· 为什么2030年中国与世界将走向共同繁荣? 2011-10-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