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七个三中全会:引航中国改革开放之路
2013-08-2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十个“一号文件”

    正在举行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定位于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必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和改革开放30周年。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事业,发端于农村。回顾10个“一号文件”,对于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轨迹和未来走向有着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

    1982年:肯定“双包”

    这是中共中央发出的第一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序幕的一角。“一号文件”进一步放宽了农村政策,肯定了“双包”(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制,这场发轫于农村的改革,迅速以磅礴之势推向全国。

    1983年:全面推广联产承包

    1983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联产承包不仅在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可以搞,经济发达地区并不是不可以搞,同时强调,联产承包不一定都包到户,有的愿意包到组,有的愿意实行专业承包都可以,可以百花齐放。

    1984年:家庭承包可以15年

    1984年“一号文件”,中央开始规范家庭承包的政策,明确提出承包到户的家庭承包期可以延长到15年。农村改革最基本的内容是确立家庭承包,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调整农业生产的结构,国家对生产对经营者应当进行从过去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的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

    1985年:取消统购派购

    1985年国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取消农副产品统购派购的制度,将粮食和棉花的统购改为合同订购,放开了农副产品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农产品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1986年:培育农村市场

    1986年的“一号文件”提出改革统购统销制度,改革流通体制。从这一年农村改革进入第二步:培育市场机制。

    2004年:促进农民增收

    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公布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5年:多予、少取、放活

    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06年:建设新农村

    近几年,农业和农村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要继续完善强化支农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07年:发展现代农业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2008年:城乡一体发展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中全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重大机遇? 2013-08-28
· 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改革开放新三十年开好头起好步 2013-08-28
· 迎接三中全会:中国改革正与危机赛跑 2013-08-28
·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描绘深化改革线路图 2013-08-28
· 迎接三中全会:中国改革正与危机赛跑 2013-08-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