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旅游”日益成熟 福建渐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枢纽
2013-08-27   作者:记者 李慧颖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10月,搭载2000余名四川游客的丽星邮轮“双子星”号将以厦门为母港始发,直航台湾,看澎湖、逛高雄、游台中,再经香港返抵厦门。“这是厦门首次推出的赴台邮轮旅游航线”,厦门国际邮轮中心总经理蔡培植告诉记者,这条航线的开通让福建赴台旅游再增添一种新方式,赴台旅游业态更丰富、更多元化。
  到目前为止,福建已拥有多种赴台旅游交通方式--10多条“小三通”海空联运、每周300多个班次的空中直航、平潭对台中客滚轮、厦门对基隆、台中客滚轮以及新开通的邮轮赴台航线。“目前福建是海峡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灵活、航班最密集的省份”,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如是认为,经闽赴台的大陆游客逐年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福建的对台口岸优势。
  数据显示,2012年,大陆赴台人数近260万人次,经福建口岸赴台游客将近29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外省游客接近半数,超过12万人次。截至今年6月,大陆居民经厦门口岸赴台湾团队旅游约69.9万人次,占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总人次的比例超1/9。
  “福建在大陆对台旅游中的枢纽功能和集散地效应越来越明显。”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说,这得益于两大优势,一是福建对台海空并进的立体交通优势;二是闽台旅游合作先行先试、共同打造“海峡旅游”的品牌优势。
  除了赴台便捷多元的旅游交通通道,福建还具有闽台共同打造“海峡旅游”的合作机制和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近年来,闽台旅游业界以两岸旅游资源整合为基础,以两岸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对接为内容,以建构海峡两岸旅游共同市场为动力,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共筑合作双赢平台。
  2009年5月“海峡两岸共同培育‘海峡旅游’品牌”写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闽台旅游业界在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客源互送、市场互惠、机制互动方面深度合作,达成了《闽台旅游产业化合作宣言》等多项协议,对接了阿里山、武夷山等一批两岸著名景区,联手打造了多条连接闽台的精品旅游线路。
  厦门、福州相继成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福建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率先启动,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的地级城市由福建9个城市,扩大到海西地区的20个城市……政策优势凸显,福建趁势而为,进一步放宽暂住人员赴台旅游办证政策,出台非福建籍居民在厦暂住一个月以上可申请去金门旅游等便利化措施。“用好用活先行先试的政策,发挥政策优势,也是福建对台旅游走在全国前列、吸引更多游客经闽赴台的重要原因。”陈扬标说。
  据介绍,福建旅游部门还将进一步推动对台旅游政策落实与创新,争取国家支持新政策,出台鼓励支持台湾旅游企业和台胞在闽投资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建立闽台两岸旅游合作联盟,设计福建连接金马澎并延伸至台湾本岛旅游线路,或金马澎旅游延伸到台湾本岛的旅游线路,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
  目前“海峡旅游”内容还进一步闽台乡村旅游合作拓展。目前,福建省农林大学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已达成合作意向,拟设立闽台乡村旅游创意辅导中心,指导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项目策划方案。福建省旅游局表示,在未来将建立十个“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和“闽台乡村旅游创意辅导中心”,并遴选福建省十个条件良好的乡村旅游精品村,与台湾结对子,全面引入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和管理方式。
  “有便捷的旅游通道,有连接闽台、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以及较为完善的合作机制,这是‘海峡旅游’能够蓬勃发展的原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说。
  “未来几年,福建旅游业将继续发挥对台旅游合作的枢纽辐射效应和集散地作用,继续深化两岸旅游合作,进一步打响"海峡旅游"品牌,把海峡旅游区建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郑维荣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突出旅游业综合带动功能显效 2013-08-27
· 管理不力 旅游地“小产权房”猖獗 2013-08-19
· 二季度在线旅游市场交易额超500亿 2013-08-16
· 鄂尔多斯市的旅游业 2013-08-14
· 浙江黄岩:严查公费“旅游式体检” 2013-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