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连续两月高速增长 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2013-08-24   作者:记者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延续了6月迅猛的增势,连续两个月创下超过20%的增长。商务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FDI金额94.08亿美元,同比增长24.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从历史数据看,7月FDI一般明显低于6月。虽然今年7月FDI亦较6月的144亿美元有所降低,但仍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并连续两个月实现超过20%的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6月和7月实际使用外资数额出现了比较大的同比增长,一个直接原因是,部分投资额比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近两个月内出资集中到位。此外,这也和去年同期单月吸收外资波动、基数比较低有关。
  “更重要的原因是,FDI连续两个月增长与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沈丹阳说,今年除一个月是负增长以外,其他月份都是正增长,这个趋势是一直保持的。这真实反映了外商看好中国投资环境,特别是服务业投资机会的实际情况,也进一步证明中国投资环境的竞争力。
  综合来看,今年1-7月,全国新批设立企业12626家,同比下降7.6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7.09%。
  分类别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继续较快增长,远高于制造业和整体增速。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其中电气机械修理业、文化艺术业、广播电影电视业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271.34%、198.45%、154.15%。
  同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3.96亿美元,同比下降2.42%,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330.6%、38.18%、36.71%。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明显。前7个月,我国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96.6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6亿美元,同比增长33.0%。
  不过,沈丹阳提醒,要看到吸收外资短期数据波动是正常的,仅一两个月的数据变化不足以反映整体走势,不能说今后几个月外资都将会以这么高的速度增长。
  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2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FDI连续五个月正增长 节能环保成投资重点 2013-08-24
· 7月FDI同比增24.13% 2013-08-23
· 7月FDI同比增24.13% 创28个月新高 2013-08-23
· 商务部公布7月份FDI数据 2013-08-23
· 外管局:二季度FDI净流入4.42亿 2013-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