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乌龙"凸显监管不力 光大或成严格执法"试金石"
2013-08-21   作者:实习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A股史上最大乌龙事件令光大证券坐在了舆论火山口。继816“乌龙事件”后,19日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部交易再出乌龙,导致其超低价卖出10年期国债。
  同日,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将大幅提高违法失信成本,长期严格执法,进一步明确执法标准,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快速高效执法,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者的经济成本。另外,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
  网民表示,光大或成强化执法“试金石”,希望证监会主席的设想能落到实处。秉公执法,肃清场内害群之马,正本清源,给市场以信心和正气。在加强执法的同时,进行制度改革和创新。

  连续“乌龙”凸显监管不力

  网民认为,连续乌龙事件,既暴露了光大证券的管理漏洞,也显示出监管层监管不力。
  网民“谭浩俊”则表示,如果“816事件”只是一次“乌龙指”,那么,对光大证券来说,就应当引以为戒,迅速展开整顿,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而如果光大证券管理严格,甚至可以主动要求停止一切业务操作,等相关事件调查清楚以后再申请“复工”。
  网民“光远看经济”表示,“光大一方面乌龙,一方面隐瞒消息进行所谓的自救,这是赤裸裸的操纵市场;上交所第一时间发现了问题,但没有第一时间停市‘断路’,公告事件真相,甚至在下午让光大临时停牌之后还继续卖出期货合约进行自救,这是赤裸裸的纵容。事后双方都排除人为操作,这是攻守同盟。”

  光大或成强化执法“试金石”

  针对肖钢强调证券期货稽查执法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网民对此表示认可。但也有网民持观望态度,呼吁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网民“徜徉郎”说:“光大是试金石,别光说不练。”网民“飞天鱼a”也表示,肖钢的这一锤,是铁锤还是棉锤,看看光大便一清二楚。
  网民“阿凡达潘”指出,若这次对光大证券不给予严厉的司法处置以及巨额索赔,那么这个市场健康发展的希望渺茫。市场规则不明,游戏难再玩下去,肖钢面临大考。

  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网民对证监会的监管作用充满期待,同时指出,目前的监管还存在诸多漏洞,需要进行制度改良和创新。
  针对“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网民“afee”认为,证监会不放弃发审,再多的执法人员也没用。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怎么能管好自己?
  网民“民族精神大本营”认为,加强稽查执法工作十分关键,可是,有些在执法中遇到的阻碍,有着深层次原因,恐怕不是增加人手与强度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在加强执法的同时,必须进行制度改革,两者相辅相成。
  网民“谭浩俊”建议,对光大证券的调查,应当作为证券市场的一种共性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监管者应当通过深入调查和剖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大事件暴露制度性缺陷 或引监管风暴堵漏洞 2013-08-20
· 光大证券或连续跌停公私募欲捡漏 2013-08-20
· 光大事件对监管和风控提出严峻课题 2013-08-20
· 光大乌龙事件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2013-08-20
·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敲响A股风控警钟 2013-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