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涉嫌信批违规 隐瞒锂电池大项目
2013-07-01   作者:记者 张东红  来源:投资者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25日,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发布消息称,“杉杉新材望城基地将建设年产3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建成后,年产量达1万吨,年产值20亿元,年利税1.5亿元。”
  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有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消息中的“杉杉新材”即湖南杉杉户田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杉杉新材”),是杉杉股份的子公司。
  奇怪的是,如此大的项目,杉杉股份并没有公告。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之前,位于江西省奉新县的一个项目,也出现同样的情况。
  6月26日,杉杉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钱程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知道有如此大的湖南投资项目。
  与此同时,《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杉杉股份的多位高管先后离职。

  投资项目信息不对称

  6月25日,“投资旺地,产业望城”的湖南望城工业招商专题推介会举行,称30个强优项目206亿元投资助推早圆“望城梦”,总投资206亿元,30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杉杉新材望城基地将建设年产3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建成后,年产量达1万吨,年产值20亿元,年利税1.5亿元。
  资料显示,杉杉股份持有杉杉新材75%股权。
  但是,这么大的项目在公司公告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上述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人士则表示,信息都是正确的,该项目签约后才会发布。
  一位熟悉杉杉股份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杉杉股份在信息披露方面涉嫌违规。
  除此之外,在江西的一个项目也出现类似的情况。今年初奉新县人民政府县长甘贤武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材料产业实力增强,引进投资12亿元的紫宸科技等项目3个,新开工建设大华云通6万吨池窑拉丝等项目4个。”
  紫宸科技,指的是江西紫宸科技有限公司,紫宸科技成立日期为2012年12月21日,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新型石墨等。
  根据杉杉股份2012年年报,其对紫宸科技的描述是“子公司的参股股东控制的企业”。据报道,紫宸科技实际上是杉杉股份的子公司上海杉杉硕能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所控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杉杉控股的郑永刚。
  上海杉杉硕能公司2008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占地12亩,开发和生产新型贮能材料,员工70多名,锂电负极年产能3000吨,公司现有研发及管理人员大部分来自杉杉股份旗下的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包括张殿浩,冯苏宁和张志清等高技术人才。
  而奉新县的《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打算》报告称,“国内500强企业杉杉控股,首期投资12亿元的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落户奉新。”这也表明郑永刚控制的杉杉控股,是紫宸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6月20日,奉新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江西紫宸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公司负责人之一就是张志清。
  如此重大的投资项目,为什么杉杉股份在年报里只字不提?这显然已涉嫌信披违规。
  不过,杉杉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钱程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此公司与杉杉股份的关系。他说,公司咨询了集团公司,此公司与杉杉股份没有关系。
  事实上,杉杉的信批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根据《鹤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2013年推进新开工项目有11个,其中有一个项目为杉杉集团负极材料等产品项目,这一项目,正是杉杉总投资4.5亿元的年产1万吨球形石墨、4万吨鳞片石墨材料、1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如此重大的项目同样没有予以公告。

  业绩下滑三位高管离职

  与此同时,从去年以来,杉杉股份的多位高管相继离职。
  杉杉股份公告显示,去年杉杉股份总经理任伟泉和副总经理鲍肖华离任。
  2012年年报显示,任伟泉曾担任杉杉股份总裁;鲍肖华曾任杉杉股份国际品牌部部长,杉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产业发展部部长。
  今年6月,杉杉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5月31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范宝富先生的《辞职报告》,范宝富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根据《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范宝富先生辞去副总经理职务的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副总经理范宝富历任宁波杉杉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宁波杉杉时尚服装品牌管理公司总经理。
  从简历看,三位高管的先后离职,与服装板块的业务下滑不无关系。而从杉杉股份高管的职务看,副总经理共6位,其中副总经理翁惠萍兼任财务总监,副总经理钱程兼任董事会秘书。专职的副总经理共4位,分别为李智华、范宝福、李启明和鲍肖华。先后辞职的总经理和两位副总经理,占到了高管队伍的近一半。
  2012年,杉杉股份的各项业绩确实面临着各种困境。特别是服装板块,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净利润更是下滑严重。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服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2亿元,同比增长6.34%;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850万元,同比下降85.6%。
  钱程对记者表示,公司高管要离开各有各的原因,去年公司服装板块的发展确实不好,不过锂电池材料业务还不错,总体上是稳定的。
  上述熟悉杉杉股份的人士则表示,如果公司发展很好的话,肯定不会出现多位高管离职的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杉杉股份5年3疑暗箱操作 郑永刚被劝少做灯下黑 2012-12-25
· 杉杉股份:锂电材料成利润主来源 2011-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