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正在出现
2013-07-01   作者:记者 冯武勇/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6月12日晚确定了酝酿良久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市场人士和经济学者对此有诸多解读。许多人质疑新战略缺乏新意,远期目标大而无当,可行性欠缺,更多带有为7月份参议院选举造势的工具色彩。
  市场人士、经济界和日本舆论对安倍政府增长战略的主要质疑包括以下几点。
  一,增长新战略政策内容乏善可陈,行政管制改革等力度不足,难以达到增强经济增长预期的目的。
  日本共同社经济部部长谷口诚指出,过去十多年,日本历届政府反复提出经济增长战略,医疗、护理、农业、服务业、就业等为重点领域属于老生常谈,但始终成果有限。安倍提出的增长战略中,在农业改革、医疗制度等敏感领域,同样未能真正切入痛处。
  《日本经济新闻》报社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持“期待”和“不期待”的分别为38%和36%。而“期待”的最大理由是:“不试试安倍经济学的话,日本经济无法再生”。可见“期待”背后的消极心理,更多地把安倍经济政策当成类似死马当活马医的实验。
  二,增长新战略所提目标和指标值的达成期限大多在五年后,内容笼统,没有提出实现这些中长期目标的具体对策和路线图;考虑到日本历届政府的“寿命”,安倍对落实增长政策的诚意和责任感值得怀疑。
  以设备投资增长目标为例,在日本国内市场缩小、企业加速向海外转移生产的大趋势下,日本国内生产大规模回归的可能性很小。2013年第一季度法人企业统计显示,日本国内设备投资与五年前相比减少了大约三成。而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海外现地法人调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企业海外设备投资则比五年前增加三成。
  三,日本官僚机构对旨在放宽管制的部分核心改革内容持有异议,出现消极抵抗。
  以市场期待最大的减轻法人税率为例,因为日本财务省的抵抗,未能明确写入新战略中。新增长战略中最吸引眼球之一的是扩大网络销售药品范围,但是日本厚生劳动省以患者和消费者安全为由,建议政府谨慎行事。在“国家战略特区”方面,日本国土交通省对提高都市公寓容积率就有抵触,称“都市计划”是地方政府的权限。
  四,因为超常的货币宽松政策,“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正在浮现,连带损害了民众对经济增长战略的信心。
  近期,日本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在海外投机资金主导下,日本股市连续出现暴跌;债券市场则因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介入,长期国债利率不跌反升;汇市也是大起大落,市场不安情绪不断上升。
  早稻田大学教授野口悠纪雄指出,“安倍经济学”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吸引了大量海外“投机”资金涌入,但并没有吸引到“投资”资金。同时,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正在出现,包括日元贬值对进口成本的挤压,住宅贷款的上升等。
  共同社经济部部长谷口诚认为,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仅仅是为企业恢复活力赢得时间。东京股市日经指数5月23日暴跌1143点以来的动荡,正是因为市场担心增长战略难以顺利接过货币政策接力棒,行情难以为继。
  五,海外因素,特别是美国金融政策动向、中国经济前景、中日关系变化继续构成对日本景气前景的主要风险因素。
  日本央行在6月11日结束的金融政策会议上指出,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动向将是日本经济前景的主要风险因素。从近期市场动态看,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政策动向一有风吹草动,日本股市、债市、汇市就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是美联储的“退出”策略和时机,将对日本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中国经济和中日关系将是影响日本实体经济的另一重要存在。佳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濑口清之在近日一份报告中指出,“安倍经济学”增长战略的关键是日中关系尽快正常化。
  濑口指出,日企在中国扩大投资和经营活动显然有助于日本的出口、就业、设备投资,对于“安倍经济学”的正面效果非常大。中日岛屿争端以来,虽然绝大多数日本企业没有改变中长期对华投资计划,但一些企业高管每天受日本媒体涉华负面新闻影响,开始变得慎重。而同期欧美和韩国企业趁机抢夺日本在中国的市场。
  六,安倍经济政策功利色彩强,更多为自己的政治日程服务。
  《朝日新闻》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安倍政权考虑到7月参议院选举,没能在民间企业全面参与农业等领域触动既得利益。
  安倍6月5日宣布新增长战略最后一部分内容后,市场难掩失望,当天日本股市下跌500多点。从安倍上台后的动作看,安倍政权支持率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也因此,安倍两天后借《日本经济新闻》的专访强调,增长战略还要追加新的措施,包括对企业设备投资减税等。这明显是在迎合市场情绪。同一天,日本政府养老基金宣布,提高资产构成中股票的持有比例,某种程度为安倍维持市场热度进行了“托市”。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辛辣地指出,安倍的增长战略只是“耍嘴皮子”,真正目的是维持在夏季参议院选举前的政权支持率和舆论对“安倍经济学”的热度。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恐怕很快将日重心从经济再生转向修宪等政治课题。
  安倍本人也在新增长战略第三部分的演讲中毫不讳言地呼吁,日本需要改变“扭曲国会”的政治现状。他说,安倍长期政权的关注不仅在于经济,还在于教育、外交、安保等领域的日本“再生”。

  [相关链接]

  国家战略特区或能改变日本图景

  前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表示,虽然日本政府近期推出的增长战略尚未获得巨大成果,但其中提出的国家战略特区会成为宽松管制的突破口。
  “为了大幅改变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必须采取跟结构有关的政策,诸如减少法人税到一半,或者接受移民。这种政策在半年的讨论里无法达成协议。但是这次(增长战略)还是制定了今后能改变日本图景的机制。”竹中平藏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继大胆货币政策和灵活财政政策,日本政府在6月14日正式出台被称为“第三支箭”的增长战略。其中,政府决定将创设放宽管制以及推出税制优惠的国家战略特区,希望推高整个日本经济的增长。政府计划在8月选出五个左右的候选地区,最早在今秋做出最终决定。政府同时考虑在特区推动管制宽松,其包括放宽城市公寓的容积率;向私营企业开放公立学校运营;完善先进医疗研究的开发基地。
  竹中平藏表示,“特区将成为打碎‘岩盘管制’——非常强有力管制——的机制。我们将特区作为管制改革的突破口,实践进行管制改革的哲学。”竹中此前就任政府下属的产业竞争力会议的民间议员,参与了这次增长战略的决策过程。
  竹中平藏还强调国家战略特区的结构上特点。“与以往不同,在安倍经济学战略特区,代表日本政府的官员、代表地方政府的官员以及民间人士都参加,(政府)将建立三者统一本部。三者统一本部能相当自由地行动,所以我觉得东京和大阪这样城市的图景将连续不断地变化。”
  首相安倍晋三将今秋的国会定为“增长战略实行国会”,准备提出包括投资减税在内的后续增长战略。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在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后还会仍然推动结构改革?竹中平藏抱着希望表示,从安倍近期各种言辞判断,认为安倍抱有这种决心,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有同样的决心。
  在被问及安倍结构改革面对何种政治障碍时,这位小泉时期改革的驱动者回答,“为了推动改革,需要指挥塔以及司令员。小泉内阁时期,我们的指挥塔为经济财政咨问会议,小泉先生作为司令员。但现在指挥塔在哪里并不清晰。”从这种观点出发,竹中建议,基于从安倍启动改革到现在的半年经验,日本政府应该研究如何强化结构改革的指挥塔功能。  (蔡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打压 日元料持续低位震荡 2013-06-27
· 安倍称三年内集中摆脱通缩 或将慎重讨论修宪 2013-06-27
· 安倍“三支箭”存在先天缺陷 2013-06-13
· 安倍经济学陷入信任危机的政策教训 2013-06-07
· “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日元下行势头似已结束 2013-06-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