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明:认真清理土地闲置突出问题 杜绝暴力征地
2013-06-2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6月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会在浙江绍兴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表彰会上指出,要树立底线思维,以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领国土资源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实现保障科学发展、保护国土资源与维护群众权益的统一。
  姜大明指出,多年来,国土资源部门把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一条主线,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会同有关部门,与地方各有关方面一道,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正逐步成为社会的共同行动,涌现出一大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好典型。
  两届创建活动评选产生的202个模范县(市)和10个模范市,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各地在创建中形成的45种好模式和79个好机制得到推广。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国土资源系统落实节约优先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坚持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有机结合,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消耗水平明显降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姜大明强调,全面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协调保障科学发展、保护国土资源与保护群众权益三者关系,全面落实节约优先国家战略,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工作的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构建工作格局,落实共同责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完成“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矿产资源总回收率提高3%~5%的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建制度、定标准、重服务、强监管。要不断提高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海洋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科学性。要不断完善服务和监管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要充分发挥国家土地督察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两支队伍的作用,认真清理土地闲置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国土资源粗放浪费、违规违法使用等行为。
  三是注重维护权益,促进和谐稳定。这是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断完善征地制度,逐步缩小征地范围,提高新增建设用地使用成本。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有关文件规定,严防违法征地,杜绝暴力征地。四是坚持典型引路,深化创建活动。继续发挥模范县(市)创建活动重要平台的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坚持“评新、带旧、推示范”,滚动开展创建活动。
  “评新”,两至三年评选一次,公开公平公正地评出一批新的模范县(市);“带旧”,就是每年有考核,对已评选的模范县(市)进行复核,建立动态激励机制;“推示范”,就是要对连续三年都符合评选要求的模范县(市),给予更高奖励。五是营造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基本国情知识宣传,推动树立国土资源安全和节约集约利用的理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征地须守住“非暴力”底线 2013-05-16
· 厦门提高企业退休人员、被征地人员养老金 2013-05-15
· 国土部下发紧急通知:杜绝暴力征地行为 2013-05-15
· 探索杜绝暴力征地的长效之策 2013-05-15
· 及早出台"修正案"完善征地补偿制 2013-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