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高举打假大旗 近三成公司折戟IPO财务核查
2013-06-04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发起的IPO排队企业财务核查自查阶段已经宣告结束,即将进入第二批企业现场检查阶段。这一旨在打击财务造假的行动逼退多家公司,使得排队企业数量从核查前的851家减少到目前的666家。
    自去年底证监会发起财务核查以来,不断有等待IPO的企业提出终止审查的申请。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拟IPO排队企业数比前一周又减少64家,总数由去年底的851家减少为666家,共有269家公司终止审查,占排队总数的31.6%。
    按照IPO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整体部署,3月底前未及时提交自查报告并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须在5月底前提交自查报告。
    在自查结束之后,证监会将对4月份以来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此前,证监会已经完成了对30家企业的现场检查。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有12家公司赶在5月31日大限前补充提交了自查报告,其中沪市主板3家,分别是重庆银行、邮政快递物流、金龙精密铜管;中小板6家,分别是联丰磁业、再升科技、全筑装饰、超讯通讯、中航文化、精达成形;创业板3家,分别是润欣科技、麒麟网、耐威科技。按照规定,这12家公司中10家公司的材料将会被抽中进行现场检查。
    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已有269家企业的IPO申请终止审查,其中主板135家,创业板134家。总体来看,撤回申请的企业包括多家知名企业,如中国建材、首创置业、京客隆、长城影视、富贵鸟、千禧之星珠宝等。值得关注的是,涉农类企业出现大比例终止审查情形,包括秦宝牧业,福建归真堂药业、兰州庄园牧场、内蒙古塞飞亚农业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名列其中。另外,净雅、顺峰、嘉和一品等多家餐饮企业也撤回了IPO申请。
    针对大面积撤单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以来,经济弱势复苏,企业总体盈利状况不佳,导致很多企业,特别是创业板企业不再满足发行上市的硬性财务指标,这是不少企业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此外,证监会对IPO财务问题亮出高压姿态,这也让很多原本想浑水摸鱼的企业不敢触碰高压线。
    就在财务核查期间,证监会接连发布关于造假上市企业及其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之大令业界震惊。万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三家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保荐机构被调查,有的机构甚至被暂停保荐资格,保荐代表人则被取消保代资格。这些系列举措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层铁腕打假的决心,更让伺机造假者不敢妄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打击违法犯罪的态度是坚决的、一贯的,对于通过造假、欺诈等手段骗取发行上市、扰乱证券市场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必将严厉打击。希望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引以为戒,忠实履行职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城商行IPO久未成行投资者卖股 2013-06-04
· 大连银行IPO折戟 逾25亿诉讼在途 2013-06-04
· 假如没有IPO财务核查 2013-06-04
· 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在上海进行IPO 2013-06-03
· 证监会回应十热点 IPO自查收官 2013-06-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