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药监局:同仁堂“朱砂药”无汞中毒报告
2013-05-30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同仁堂40种药品被曝含有朱砂”,直指同仁堂生产的“牛黄千金散”和“小儿至宝丸”两个品种存在风险。到底这两种药有没有问题?含少量朱砂的中成药还能不能用?北京市药监局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目前不良反应监测来看,未发现使用含朱砂药物出现汞中毒的情况。中药临床是否安全的关键不在于自身是否有毒性,而是在于临床能否合理应用。相关部门今后将鼓励更多的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对中药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来消除人们的担忧。

  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梁洪

  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没有汞中毒报告

  北京同仁堂集团旗下同仁堂股份、同仁堂科技、同仁堂制药3家公司共有生产基地15个、生产线67条,生产的药品中以朱砂为原料的制剂品种有86个。此外,北京市目前共有9家企业的92个品种以朱砂为原料。
  含少量朱砂的药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吗?有人吃了含少量朱砂的药导致汞中毒了吗?
  梁洪介绍,5月22日,市药监局组织3个组对同仁堂旗下3家工厂使用朱砂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3家企业朱砂来源、原料检验、生产过程等各环节均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和相关规定。药监人员现场抽取了5种含朱砂药品,检验结果也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同时药监人员调取资料,回顾了近两年监督检查情况。最近两年,药监部门对3家企业开展了65次日常监督检查,均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抽验同仁堂246个品种,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近年来的监测数据表示,同仁堂处方以朱砂为原料的品种共13个,没有汞中毒报告。

  全国名老中医、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闫慧敏

  这些药品都是短期用药,按照大夫说的吃,一般不会有问题

  少量朱砂的儿童药到底还能不能吃?闫慧敏教授表示:可以少量服用,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照用量使用;用药必须选择合适的适应症,也就是在用药正确的前提下可以短期少量服用;药品必须是国家批准的、由大厂家生产的产品。
  闫慧敏说,药典中或基本药物目录中收载的含重金属中成药,比如小儿至宝丸等目前是临床上的常用药,这些药品具有很长的临床应用历史,是得到中医和老百姓认可的老药。在儿科,这些药品都是短期用药,很少长期使用。因此,按照说明书或遵医嘱使用,也就是在合理使用情况下是安全的。闫慧敏说她在门诊中也经常遇到家长咨询这类药物的安全性,“我会告诉他们,按照大夫说的吃,一般不会有问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李建荣

  含汞制剂多采用复方配伍用药,合理使用不会出现汞蓄积导致的不良反应

  刚刚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汞制剂的安全性及临床应用”研究的李建荣介绍,研究表明,含汞中药如果长期反复使用,汞在体内蓄积到一定程度后,有可能导致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但中医药应用朱砂等含汞制剂治疗疾病多采用复方配伍用药,含汞药味或经过炮制或通过与复方中配伍药味共同使用,可达到“减毒增效”作用。
  目前我国药典中收载的含重金属中成药均是复方制剂,如果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不会出现汞蓄积导致的不良反应,完全可以保证用药安全。实际上,任何药物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使用不当都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这是药物区别于食品之处。正因为如此,药物必须合理使用,特别是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全国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王应麟

  含朱砂等重金属中成药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急救药物

  王应麟教授说,现代应用传统中成药时,要依据医嘱使用,不要按照民间传说来使用。比如民间常说:“有病无病至宝锭”,如果不断地给正常的、有一点小病的孩子反复使用,可能会造成重金属蓄积导致副作用。这与任何药物都不宜长期使用是一致的,用中医观点就是“中病即止”。总之,治疗药物均需在医生指导下对证合理用药,才是安全的。
  应该说传统含朱砂等重金属中成药经过数百年中医儿科临床应用,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急救药物。该类药物经过传统的炮制后并在复方中入药,在临床上短期使用是相对安全的。人们没必要一看含有毒性药材就不敢使用,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市中医局有关负责人

  鼓励更多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消除担忧

  市中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含重金属等矿物如朱砂、自然铜、石膏等入药是中医的传统,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经过数千年的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应用经验,临床上许多老专家应用矿物药治疗病证常能起到一般药物所没有的积极作用,所以含重金属矿物药是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组成部分。实际上,中药临床是否安全的关键不在于自身是否有毒性,而是在于临床能否合理应用,很多毒性药,只要应用得当,通过复方配伍和辩证论治,就能在临床上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随着百姓对临床用药安全重视程度提高,管理部门对中药的安全性也越来越重视,所以越来越强调要临床合理用药,不仅对毒性药材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也采取西医师中成药合理使用培训、处方点评、名家讲坛、师承培养等方式,提高中西医临床大夫的临床治疗和用药水平,以保证临床疗效和用药的安全性。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中药总体上是安全的,不良反应相对较少,但中药的安全性也必须正视。今后市中医局将在中医临床和科研管理工作中,进一步重视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鼓励更多的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对中药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来消除人们的担忧。并加大科普工作力度,以消除简单用西医西药观点来审视中医中药的误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药协会力挺同仁堂 2013-05-27
· 同仁堂两度遭遇“质量门” 对真相闭口不谈 2013-05-24
· 同仁堂被曝150条含重金属药方 2013-05-23
· 同仁堂连陷“汞超标门” 中药安全监管应当与时俱进 2013-05-23
· 同仁堂称朱砂为常用传统药材 服用安全 2013-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